新浪财经

水务板块:通胀压力下投资价值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自10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后,两地A股市场一直处于强化宏观调控预期的阴影之下,呈现出弱势整理的格局,场内资金多半以谨慎观望为主,参与操作者选股首要参考的是品种的防御性,在这样背景下,笔者挖掘出公用事业类水务板块个股,建议投资者加以关注。目前该板块9只个股大部分处于阶段性低位,下探空间有限反弹可期,部分率先受到资金的关注,值得关注。

  水资源价格矫正在即。长期以来我国水价依然属于政府定价的品种之一,相关企业只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收入,从9家水务公司近4年业绩来看,业绩良好极少出现亏损的现象。但是“十一五”期间,为了实现

节约型社会,淡水资源如同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一样,正面临价值重估,而本轮结构性通货膨胀已经使得过去失真的基础性资源价格获得了矫正,尽管连续几年水价10%的上涨速度已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但其上调趋势依然不改。市场权威机构更是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水价仍有50%~100%的提升空间,在水务市场化风起云涌、水价提升势在必行的今天,水务板块将被赋予蓝筹与成长性的双重价值。

  在本轮中期调整之后,大多数个股的投资价值已开始再度显露。其中部分像创业环保之类的股票,在历经40%以上的一路下探后,甚至出现跌无可跌反复筑底的走势,洪城水业等个股则小阳线构建圆弧底,反弹启动可期,相对于近日疯狂活跃的ST板块,笔者认为其性价比尤其突出,逐步吸引资金关注的可能性更大。三季度的报表则进一步说明已有不少基金、QFII机构开始持有或增持。

  操作上,笔者从业务特点来加以区分,首创股份的产业链最为完整,其次为南海发展;从主营业务收入组成来看,创业环保、原水股份的污水处理收入占比较大,而目前首创股份已经收购了相关的污水处理公司,预计其污水处理收入占比未来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杭州新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