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电科技借新技术向高端市场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3: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电科技(600584)以分立器件生产和集成电路封测为主营业务,随着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计划将未来发展重点由分立器件转移到集成电路封装业务,其中高端封装将成为重中之重,公司有望进入新的战略发展阶段。

  据了解,FBP封装技术是长电科技于2005年自主开发的,相比此前的QFN封装技术,FBP体积更小、更轻薄,性能更加稳定。在价格上,FBP要比QFN便宜大约15%,受到很多客户的青睐,其毛利率远远高于此前 集成电路16%的水平。目前FBP封装月销量已经达到3000万只以上,其中分立器件比重占90%,但高端FBP集成电路封装的发展却比较缓慢。

  长电科技

证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FBP作为一项全新的封装技术,具备很多优势,但其产业化的推进仍需要一定过程。首先,由于客户已经习惯QFN技术,FBP要取得客户的认同需要一定时间。一般来说,客户会采取分批量考核,在小批量试用的基础上形成对FBP的认同,这个过程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其次,FBP的推进还需要相关设备厂商和引线框架生产企业配套能力的跟进,自制引线框架能够增强公司的成本优势。

  据悉,包括正在验证过程中的客户在内,长电科技已经得到20多家客户的认同,许多企业已经要求公司批量供货。同时,为了保证FBP业务的顺利推进,长电科技将通过自行开发引线框架来保证产品质量和稳定生产,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FBP 用引线框架,未来实现批量生产后,将使FBP的产能扩张在原材料供应方面更有保障。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FBP单月产量为3000多万块,产能还在不断释放过程中,预计到明年中期将完成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的70%,届时单月产能将达到5000万块,而公司的目标是实现年销量10亿块。从订单情况来看,FBP产品供不应求,但受制于当前产量的限制,公司还无法接更多的订单。

  长电科技三季报显示,公司分立器件年产能达到217亿只,集成电路封装能力达到70亿块。分立器件仍然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上半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7%,随着公司重心向集成电路的逐步倾斜,集成电路占收入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已经由2002年的34.2%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38.5%。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产能的扩张和客户认可度的提升,FBP封装形式在公司集成电路封装业务中的收入比重将迅速提升,在2009年募集资金项目完全达产后,FBP业务收入有望占据整个集成电路封装收入的25%左右,2010 年将接近30%。通过产品品质改善以及客户接受程度提高,FBP将成为公司今后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主要动力。更为重要的是,FBP展示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公司赢得国际客户的关注打开一扇窗口,成为公司向世界一流

半导体封测企业迈进的重要利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长电科技目前已经与ADI、IR、TI、sony、诺基亚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为公司未来市场规模的大幅扩张提供了客户网络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