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股:牛市预期下更具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股市大幅下跌,保险类股票也随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我们认为,保险股作为牛市中强势的品种,目前已经回落到相对比较合理的位置,从长期角度考虑,仍具备相当高的投资潜力。主要原因有:

  保险行业持续景气。2007年3季度全国总保费收入5327.92亿元,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3776.48亿元,财产险保费收入1551.44亿元。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288.41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0.49%,同比上升2.73个百分点,这是按季度统计首次突破80%。保险经纪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29.87%,实现盈利8398.46万元。

  加息扩大息差,利于保单结构优化。预定利率上升并不必然带来保险公司保单成本一次性跳跃式上升,而只是将原本浮动利率收益部分转化为固定利率收益部分,保险公司会采取缓和渐进的方式来应对预定利率上调可能带来的冲击。预定利率上调有利于降低同等保额下的保费支出,这反而有利于增加保险消费;目前驱动保险消费增长的结构性因素并不会因加息的替代效应而受到不利影响,有利的人口年龄结构和家庭结构、收入上升和财富效应、政府政策支持等因素仍将推动保险消费的快速增长。

  投资收益超预期提升价值。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实现投资收益超过2000亿,达到2300多亿元。由于保险公司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和

证券,一方面,在加息周期下,债券收益率曲线不断抬升提高了投资收益率,有利内含价值增加,从而提升债券投资的收益;另一方面,股市的持续牛市,股权投资将促进投资收益大增。

  投资渠道逐步放开使得投资更易分散化。日前,中国平安和华泰财险率先拿到了资金“出海”资格,首批获准以自有外汇或者购汇方式投资香港的H股和红筹股。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海外市场,增加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有效提高投资收益的能力。

  保险业高度集中,上市保险公司中期内仍能保持垄断优势。其中重点关注具备初见成效金融控股平台的中国平安;关注具有浮动盈利巨大隐含业绩增长空间的中国人寿

  (德邦证券 张海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