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制铝行业:门槛提高 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铝行业准入条件》。准入条件明确提出,新增生产能力的电解铝项目,必须经过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近期只核准环保改造项目及国家规划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置换项目。

  从准入条件来看,新规定对项目规模、能耗指标等都有相当明确的要求,比如新建再生铝项目,规模必须在5万吨/年以上,现有再生铝企业的生产准入规模为大于2万吨/年,改扩建项目,规模必须在3万吨/年以上。另外像综合能耗、电耗、铝土矿采矿损失率等也规定了明确的限制性指标。显而易见,制定出台《铝行业准入条件》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铝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铝行业的投资行为,制止盲目投资,也能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新规定的出台从长期看,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淘汰产能、设备落后的铝企,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将成为必然。

  资源倾斜之外,成本优势以及未来铝产品价格走向也直接影响到铝业公司的成长潜力。相比较而言,国营控股的铝业企业成本优势较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虽然2008年起将取消优惠电价和严格执行差别电价,铝业企业的冶炼成本将大幅提高,但民营的铝冶炼商将遭受更大压力,而国营控股的大型铝冶炼商将间接受益,因其大部分冶炼项目属于经

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可享受正常电价,故其成本提高幅度将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价格层面,行业研究员认为,目前的铝价已基本没有下行空间。从中短期看,成本上升将成为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电、人工、燃料、阳极碳素等均导致了冶炼成本的提高,其中以电为核心因素。

  可见,新规定的出台将凸显现有铝业企业的先发优势,竞争者的减少对其长期发展将大有助益。

  从二级市场上来看,前期以中国铝业为代表的铝业类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疲软,跌幅均高达百分之三四十之多,之前的估值泡沫已被充分挤压,目前已重新具备较大的估值吸引力。短线中国铝业领衔,更多行业类公司纷纷涨停,超跌反弹要求相当强烈,后市应有进一步表现机会,操作上可适当关注。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