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业:新方案带来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出台,旅游业的前景,旅游股的投资机会再次被市场热议,毫无疑问,新方案总体上将对整体旅游业,尤其是城镇居民旅游产生较大影响。

  单纯从新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来看,将清明、端午、中秋、除夕四大传统节日定为假日,允许周末上移下错,形成两个七天的“黄金周”和五个三天的“小长假”,增加了假日次数,节假日的分布更加合理,将能够更好地满足居民对于长短途旅游的需要。行业研究员认为,新方案将极大促进中短途国内游市场的发展,而对长途国内游,以及出境游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与此同时,给靠近主流客源市场的景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对那些不靠近主流客源市场的、处于边远地区的景区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相对而言,经营中短线产品为主的旅行社的发展也将得到促进,经营长线旅游产品的旅行社将受到一定冲击。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新方案对旅游业的影响仍将以正面为主。

  当然,旅游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还是与经济增长、消费升级密切相关,因为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我国GDP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为居民提供了消费升级的巨大动力,而消费升级则使居民旅游需求出现了结构性变化,观光游、休闲游发展速度超过20%,行业研究员认为,今后几年,行业将继续维持高景气度。事实上,旅游行业收入的高速增长已是客观事实。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1个省把旅游业确立为主导产业,3个省区市把旅游业确立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十五”期间行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率是12.43%,2006年全行业实现收入8936.7亿元,同比增长16.28%,2007年行业收入预计增长18.67%,旅游业已然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从细分行业来看,景区由于具有资源垄断和不可复制的优势,仍是行业高景气的最大受益者,酒店受居民出行率的提高,盈利能力也开始有所回升,经济型酒店最受青睐,扩张速度也进一步加快。整体上来看,考虑到当前估值水平、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催化剂等因素,行业研究员建议关注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华侨城A等靠近主流客流市场的上市公司。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