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湘电股份:最先进风力发电机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湘电股份:最先进风力发电机下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刘思辰

  本报讯 近日,湘电股份(600416)喜事不断,先是成立不久的合资子公司生产的2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开始正式并网发电,紧接着宣告精心研制的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该发电机代表了当前国内风力发电机的最高技术水平,市场对其进行批量生产寄予厚望。

  据招商

证券分析师王鹏介绍,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是目前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应用于2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整机系统。与传统机型(双馈异步式)相比,具有效率高、维护简单、上网电源质量好等优点。此前,该类机型只有ABB公司可以生产。而目前湘电股份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多项测试数据,均优于ABB的同类型产品。这一产品的研制成功,出乎很多专家的意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王鹏表示,根据目前市场价格推算,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批量生产后,售价为320万元/台,毛利率约为35%。扣除当期费用后每台净利润大约在80万元左右。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表示,与样机下线相比,能否顺利量产才是关键,这需要面对两个问题,一是保证量产风机的质量稳定;二是控制量产产品的成本在预期范围之内。

  目前在发电机的不同设计方式中,双馈式的占主流,但是直驱式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订单增长的速度比双馈式要快。中信建投分析师陈夷华认为,从理论和技术上来说,直驱式风力发电整机技术是未来风力发电机组的发展方向。据王鹏介绍,从国外主要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经验来看,丹麦Vestas公司和美国GE公司生产的1.5MW以上双馈式风电机组,都曾因为齿轮箱的质量问题而大规模召回产品。可见发展到大功率风电机组时,双馈式风电机组的齿轮箱成为一个问题环节。而直驱式风电机组虽然电机成本较高,但由于省去了齿轮箱,可动件减少,维护成本低,长期运行情况更好。

  此次在内蒙古大唐国际卓姿风场,正式并网发电的2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是湘电股份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合资的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生产的。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现有已签订和还未签订的风电机组订单115台,总金额约13.42亿元,虽然其中大部分订单还未签订,但公司对这些订单的签订表示十分有信心。同时该公司预计明年的产量能达到160台。按照国内风电机组7000元/千瓦的价格估算,每台价格约为1400万元。据此,分析师预计,2008年在弥补前期亏损之后,湖南湘电风能公司实现微利,虽然对湘电股份尚不能形成利润贡献,但对湘电股份抢占市场份额,树立行业地位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