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月内三次折戟A股并购 高盛连续失手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三个月内国际投行巨头高盛三次折戟中国A股并购活动:先是八月底痛失入股美的电器(000527)机会,继而在10月中旬又让出了双汇集团控股地位,最新则是十一月初参与福耀玻璃(600660)定向增发未获证监会通过。

  “高盛为何让出双汇集团控股权至今仍是一个谜,至于它参与美的和福耀定向增发没有通过证监会审批,从技术上分析可能主要还是增发价格跟

股票市场价格相差太大。”上海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表示。

  今年11月5日福耀 玻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公司向高盛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未获通过。去年11月福耀玻璃提出向高盛旗下的GSCapital Partners Auto Glass Holdings定向增发不超过11127.7019万股A股,定向增发的价格为每股8元。

  一年的牛市让福耀玻璃股价大涨,截至该方案提交发审委审核前的2007年11月1日,福耀玻璃股价报收于30元以上,将近定向增发价格的4倍,这应该是定向增发方案遭否决的主要原因。

  此前,高盛已经失意定向增发价与股价差距更加悬殊的美的电器。去年11月25日,美的电器公布了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引进高盛全资子公司GS CapitalPartners Aurum Holdings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方案,高盛计划认购7559.5万股增发股份,成为美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6月,美的电器实施10转增10后,定向增发股份调整为15120万股,发行价格也由每股9.48元调整为4.74元。在定向增发方案上会前,美的电器股价已上涨至35元左右,复权价高达70元,结果也导致高盛无缘美的。

  除了美的和福耀,去年11月高盛还与阳之光(600673)签署了战略入股协议,高盛全资拥有的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拟以每股3.99元的价格认购阳之光非公开发行股票3.7亿股中的6000万股。目前,阳之光股价高达30元,而其定向增发方案仍待证监会审批。

  如果说高盛入股美的电器和福耀玻璃受阻源于价格,那么高盛低调出让双汇发展(000895)母公司双汇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则令人费解。去年高盛与鼎晖shine专为收购双汇集团相关股权而设立壳公司罗特克斯,高盛持有该公司51%股权,鼎晖持49%。

  收购双汇集团的交易最终在今年6月与双汇发展的股改同步完成,高盛成为双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然而10月11日双汇发展一纸简单的公告,透露了高盛已经让出双汇实际控制人地位的事实。高盛向本土基金鼎晖shine转让罗特克斯5%的股权,如此以来高盛在罗特克斯的持股比例从51%下降到46%,从而失去对双汇集团以及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权。

  一些资深食品行业研究员对发生在双汇大股东层面的股权变动深感迷惑。但是当事各方对此又保持集体缄默,外界至今无法确知高盛出让双汇控制权的真实意图。

  光大

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双汇原有的管理层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罗特克斯入主双汇后,主要倾向于财务方面的投资,双汇最终实际控制人的改变,并不会影响双汇管理层的稳定。而且鼎晖的控股也有利于以中国方式来推进股权激励和整体上市等事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