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北证券还可以高增长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32 证券日报

东北证券还可以高增长多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胡潇滢

  首个季报:净利润增长86倍

  东北证券在8月27日通过借壳上市以来,于10月17日首次公布季报,公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6多倍,高增长的神话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东北证券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8602.82%,净资产收益率为51.36%。

  根据报表显示,该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收入,前三季度该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3.7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67%,其中第三季度证券佣金收入4.91亿元,环比上升;另一收入大头来自公司自营,前三季度实现的4.64亿元投资收益中,7到9月的为1.82亿元;而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812万元几乎全来自第三季度。

  东北证券第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73元,占前三季度每股1.81元收益的四成。公司预计2007年度业绩与2006年度(当时公司还是锦州六陆)相比将增长7500%,目前动态市盈率仍较低。

  东北证券1-9月份净利润10.5亿元,2006年的时候,S锦六路的年度净利润为1455万元,按照东北证券2007年度净利润预增7500%计算,东北证券在2007年应年度净利润约10.8亿元,也就是说,东北证券在第四季度只需要完成0.3元的净利润达到预期。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将在0.1元,这与第三季度的1.81元每股收益将形成鲜明对比。

  东北证券预告的全年度利润增长75倍,是否反而引起四季度利润下降?

  潜在风险:经纪业务较弱

  记者就四季度是否会利润下滑询问东北证券,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四季度可能出现的风险他们考虑过,但75倍的预计增长率是公司认为的合理数值。

  海通证券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则认为,虽然东北证券利润增幅过高,但是与其特定的历史背景有关,东北证券所借壳的S锦六陆决定了其同比高增长的基础。

  东北证券是在原吉林证券的基础上经过增资扩股,于2000年6月28日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1亿元。截至2007年5月31日,公司总资产113亿元,净资产12.8亿元,净资本9.05亿元。2006年9月28日,公司被评为规范类证券公司,2006年10月启动借壳上市工作。

  2007年7月24日,东北证券接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S锦六路定向回购股份暨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北证券事宜和亚泰集团免于以要约方式收购S锦六路事宜获得正式核准。

  根据协议规定,S锦六路以2006年9月30 日经审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扣除1,000万元现金后作为对价,回购并注销中油锦州持有的S锦六路86,825,481股股份,占S锦六路总股本的53.55%;S锦六路向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证券”)全体股东支付247,578,040股,占合并后公司股本的76.68%,由东北证券股东按照其在亚泰集团2亿元次级债转为出资后各自的股权比例分享。吸收合并后公司总股本增加到322,885,075股。

  2007年8月27日,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公司股票在深交所复牌,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东北证券”。

  针对东北证券季报利润来源,安信证券研究员黄立军认为,东北证券对自营业务的依赖性很强,但是证券承销业务发展却很滞后。低于同行业水平。例如,同为借壳上市的海通证券,其三季度承销业务收入为4.4亿元,而IPO上市的中信证券则达到5.8亿的承销业务净收入。

  在股市变幻莫测,自营收入存在波动的情况下,增加经纪业务收入有利于证券公司利润的稳定性。

  季报环比:与S锦六陆缺少可比性

  这次公布季报,与借壳公司S锦六陆原来的季度进行同比增长是否有意义?

  东北证券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第三季度报之所以与S锦六陆做同比,是经过证监会和公司高层集体商议的结果。记者问到与东北证券自身比较,第三季度的增长幅度,该人员未能予以回答。

  通过与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季度报告比较,发现虽然东北证券的增长幅度最高,其收益的绝对值却相对较低。

  与壳公司S锦六陆相比,东北证券实现了86倍的高增长,然而这是否能够真正反应东北证券的实际盈利状况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