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空调:季报靓丽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5:29 证券导刊

哈空调:季报靓丽价值低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观察:哈空调(600202)

  哈空调公布2007年三季报:基本每股收益0.5753元,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公司目前在手定单充足,预计未结算的定单数在25亿以上,全年业绩有望超出预期。

  ★★★★

  季报靓丽 价值低估

  平安

证券 何本虎

  事件:

  哈空调公布2007年三季报:基本每股收益0.5753元,稀释每股收益0.5753元,每股收益(扣除)0.5565元,每股净资产2.181元,净资产收益率26.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36757291.43元。

  评析:

  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375万元,同比增长71%,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主要得益于空冷行业的景气度提升和公司的行业竞争优势。另外,从综合毛利率看,07前三季度为26.4%,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较06年的25.3%和07的23.1%有明显上升,主要是交货的部分产品的结构性差异所致。我们跟踪的信息,公司现在交付产品的大功率比例明显提高,成为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因素。

  延续良好的费用控制能力

  从分项数据看,营业费用同比增幅为40%,大大低于收入增长幅度,管理费用出现了同比下降,财务费用虽然上升幅度较大,但绝对额并不大。综合数据看,公司前三季度的期间费用率为10.0%,与06年的9.9%和07年上半年的9.5%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在设备制造行业里属于绝对值较低的水平。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成为电站空冷快速发展的基础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特别是北方地区富煤贫水的特点,决定了火力发电厂必须采用节水型发电设备。种种迹象表明,电站空冷设备的推广将成为长期趋势。

  我们在系列报告中指出,电站虽然面临新增装机下降的风险,但空冷比例的提高将使得空冷设备的行业景气度继续提高,将成为作为龙头企业的哈空调持续成长的基础。另外,空冷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是一项涉及机械制造、物理学、材料学等综合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技术和制造工艺的长期积累。我们判断,龙源空冷和双良股份在可以预见的3~5年内不可能对哈空调形成实质性威胁。

  定单充足,全年业绩有望超出预期

  依托行业快速发展和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提高的双重因素,公司目前在手定单充足,预计未结算的定单数在25亿以上。另外,第四季度还将陆续有不少的电站空冷项目进入招标,我们预计公司有望获得3~5亿左右的定单。

  由于产品的毛利率稳定,而费用控制良好。依照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净利率16.4%计算,公司第四季度完全有可能实现6000万以上的净利润,全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85元左右。

  财务预测主要假设

  1、销售收入的预测主要依据公司的定单情况、公司市场占有率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石化空冷的毛利率按照25%测算,电站空冷的毛利率按照24%计算,其他业务的毛利率按照15%;

  2、期间费用率,采取谨慎策略,调高营业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保持不变;

  3、所得税率维持2006年的水平。

  估值:

  我们暂维持公司07年每股收益为0.753元,08年每股收益为0.948元的盈利预测,我们以07年业绩为基准,按照35倍的市盈率进行计算,对应的股价为26.35元。

  以08年业绩为基准,按照30倍的市盈率进行计算,对应的股价为28.43元,预期的目标价为26~28元,相对于目前股价有30%以上涨幅,我们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基于我们所做业绩预测的相对保守,且按现有业绩预期估算的公司估值亦有较大吸引力,乐观以07年0.80~0.85元的盈利预测和40倍07PE估算,12个月目标价将可达到32元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