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运价上涨业绩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远洋运价上涨业绩调高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投证券研究所唐智强

  投资要点

  ●集运业务快速增长。三季度是集装箱运输的旺季,公司集装箱运量收入为112.17亿元,同比增长21.8%。四季度是集装箱运输的淡季,预计运输量和收入将较三季度有所下降,我们维持前期运量和运输收入增长14%的判断。

  ●港口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公司的集装箱码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7.2%,前三季度码头总吞吐量同比上升20.7%。集装箱码头吞吐业务仍保持稳定发展势头。按公司现有港口计算,预计未来三年吞吐量的年复合增长为19%,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为24%。

  ●BDI 指数继续大幅增长,调高干散货的盈利预测。1-10月份的BDI指数平均值达到了6526点,较1-9月份的均值6020点上升了8.40%,比06年的均值3335上升96%。据此,我们把干散货2007-2010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从160亿元、167亿元、180亿元、189亿元上调为174亿元、182亿元、196亿元、206亿元。

  ●维持推荐评级。维持公司现有业务07-09年的每股收益为0.26、0.48、0.73元的预测,调高考虑干散货注入后的每股收益至1.90元、2.16元、2.49元。按照分业务估值,在干散货资产注入后公司合理价值为61.75,维持“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干散货资产注入不能顺利完成将对公司业绩有重大负面影响。

  净利润大幅增长

  中国远洋(601919)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8亿元,营业利润10.58亿元;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9亿元,营业利润21.3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64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18亿元,加权股本的每股收益为0.20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17元,业绩符合预期。

  在三季度报中可发现,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中有7.53亿元约占净利润的49.6%来自于非经常性项目,其中6亿元的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益是非经常性利润的主要来源,处置收益主要来自于上半年出售集装箱船的收益。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65亿元,而1~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9 亿元,则第3季度实现非经常性净利润4.1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在三季度大幅增长表明三季度以来,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好转,特别是集运运价回暖对于主营业务利润回升的贡献较大。

  集运业务快速增长

  三季度,公司集装箱运量达到147.8万TEU,增长7.2%,收入为112.17亿元,比去年三季度增长21.8%;公司前三季度的集装箱运量为424.53万TEU,同比增长11.5%,前三季度集装箱运输收入为290.1亿元,同比增长19.2%。三季度为集装箱运输旺季,公司的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收入和盈利状况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公司三季度的集装箱运量占前三季度集装箱运量的34.8%,而收入占了前三季度收入的38.7%,说明公司的集装箱运输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提高,三季度单箱运输收入为7587元,而上半年的单箱运输收入为6386。

  在公司其他各项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保持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集装箱业务的复苏带动了公司毛利率由上半年的11.96%上升到第三季度的15.54%。四季度是集装箱运输的淡季,预计运输量和收入将较三季度有所下降,我们维持前期运量和运输收入增长14%的判断。

  港口业务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的集装箱码头货物吞吐量为1040.1万TEU,同比增长17.2%,前三季度码头总吞吐量为2882.3万TEU,同比上升20.7%。集装箱码头吞吐业务仍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投资了24个码头项目,在中国沿岸港口和香港合共持有21个码头项目的不同权益,在新加坡、安特卫普和苏伊士运河各持有1个码头权益,泊位总数达115个(其中,集装箱码头的泊位109个,汽车码头的泊位2个,多用途码头泊位4个),是世界第五大的码头经营商,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9%。公司将继续支持港口建设,未来三年计划每年投资约20个泊位,主要投资集装箱码头,以及散、杂、滚装等专业码头。按公司现有港口计算,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吞吐量的年复合增长为19%,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为24%。

  调高干散货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的干散货业绩是按照2007年1-9月份BDI指数平均值为6020点计算的。但截止10月31日,BDI指数已经上涨到10656 点,1-10月份的BDI指数平均值达到了6526 点,较1-9月份的均值上升了8.40%,比06年的均值3335和05年的均值3376上升了96%和93%。据此,我们把干散货2007-2010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从160亿元、167亿元、180亿元、189亿元上调为174亿元、182亿元、196亿元、206亿元。目前,全球经济运行平稳,我们预计明年航运市场运力增长4-5%,需求升幅5-7%,市场仍然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干散货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在高位运行并有可能再创新高,干散货的高景气度将可能一直延续到2010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分两种情况进行业绩预测:一是不考虑干散货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公司盈利预测;二是考虑干散货资产注入情况下的公司业绩。

  一、 维持不考虑干散货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48 元和0.73元。盈利预测假设:1、公司集运业务、港口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和物流业务的收入及成本预测参见上述分析;2、07、08、09年的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分别为7.4、7.0 和6.6;3、营业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与06年相同,税率无变化。

  二、 调高考虑干散货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从1.77元、2.01 元和2.33 元调高至1.90元、2.16元和2.49元。我们假设公司的干散货资产注入年内顺利完成,干散货利润07年开始计入股份公司。

  中国远洋属于控股型公司,持有中远集运100%的股权,中远太平洋51.34%的股权,中远物流51%的股权以及拟注入的四家干散货公司的股权,我们采用分业务估值汇总法和整体市盈率两种方法给公司估值,每股价格约为61.75元,维持“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