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短线面临反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日前资金持续流入具备快速增长潜力的市场,香港股指连续飙升并轻松创出历史性新高直接刺激近日国内A股市场资金炒作激情不减,预计市场仍将延续一个阶段的强势震荡行情,操作机会应当是层出不穷。我们认为钢铁板块一些主要个股在经历超过一个半月交易日的调整后,风险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其中两类具备铁矿石资源优势的个股,短期正面临较大的脉冲性反弹机会。

  首先,随着资金推动型牛市的认识越来越被市场接受,在指数持续高位运行而资金依然汹涌进场的格局下,投资理念已经从“绝对价值低估”向“相对价值低估”演变。钢铁股的市盈率仍是市场上最低的,在金融股为代表的“五朵金花”范畴内,具备明显的“相对的价值低估”的优势,而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引发的一轮上升长周期中,钢铁公司盈利并未表现出较大周期波动性,其2008年景象依然被高度看好。尤其是随着部分上市钢铁企业的战略转向对铁矿石、煤炭等资源的控制,这种“资源转型”或“矿钢一体化”的趋势提升了钢铁企业的估值水平。

  其次,由于数量上占据八成而权重比例越见缩小的个股的反弹继续显示出反弹不可持续性,昨日收盘两地市场再度回归“二八”现象,大量个股与前一个交易日呈现出典型的“阴包阳”弱势特征,这无疑使得广大投资者纷纷失望,寻求更高的资金安全效应更为迫切,因此再度将目光回归到昨日继续强势的权重股,其中整个板块经历连续性调整的钢铁板块由于在反弹过程中相对具备做多号召性将最受关注。

  操作上受原材料铁矿石涨价预期的影响,资金将继续寻求足以规避或者转嫁原材料成本的龙头股上,铁矿石大约占据成本的30%-40%,因此市场上的机会主要集中于两类钢铁股。如西宁特钢等自身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个股,而另一类则是规模更大,股本权重更大的公司如武钢股份(600005),一般这类公司可凭借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早期签定的长期供货的期货合约实现规避风险,尤其随着落实并购昆明钢铁之后,既开拓了西南地区的市场,又获取了大量的矿山资源,而其股价在本阶段调整则相对更深更为到位,自然反弹力度也相应看高。

  (杭州新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