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上升趋势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一度沉寂的钢铁板块再度活跃,广钢股份涨停,抚顺特钢首钢股份等亦有不同程度的表现,由于业绩增长突出,钢铁行业的成长趋势已得到市场更多认可。

  价格回升与业绩增长确立了钢铁行业的上升趋势。重点钢铁企业的三季度业绩水平普遍好于预期,同比增速达到50%以上,而太钢、南钢、武钢、八一等企业增速更是达到了100%甚至更高水平,与其它行业相比较,增长优势相当明显。钢铁企业的业绩增长与旺盛的市场需求有关,而

钢材价格的回升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国内钢材价格自6月起下跌后在7月底到达谷底,之后迅速反弹并在9月中旬创本年新高。行业研究员认为,在9月钢材市场出现自发性的阶段性价格调整之后,四季度作为钢材市场需求旺季,考虑到今明两年国际国内钢铁行业良好的供需形势,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期四季度钢材价格将维持高位并可能再度上涨,从而为钢铁企业奠定业绩基础。

  内生式增长以外,钢铁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外延式增长预期也被市场普遍看好。显而易见,行业整合和并购将有效改变行业面貌,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有序增长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线。通过行业整合,产业布局不合理的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而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也将为我国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创造条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在面对原材料及海运费高涨的情况下,其话语权也将有效提高。在并购整合的同时再附之以产品结构的调整,我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和成长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整体上来看,钢铁行业将随着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而获得长期景气。行业研究员认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引发的一轮上升长周期中,钢铁公司盈利并未表现出较大周期波动性,在中国市场中钢铁板块仍然是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另有行业研究员预计,2008年钢铁出口总量出现明显回调的可能性较小,谨慎看好明年的钢铁出口形势,维持对钢铁板块的推荐评级,继续看好行业龙头宝钢、

鞍钢、武钢的未来成长以及平滑钢铁行业周期的能力,对具有矿山等资源优势及整体上市预期的钢铁企业太钢不锈酒钢宏兴等也可保持较高的关注度。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