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东方A(000725):柳暗花明又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6:34 证券导刊

ST东方A(000725):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观察

  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08-09 年公司大尺寸业务盈利能力将稳定增长,09 年以后中小尺寸业务、下游显示应用业务也将有望迎来高速成长期,公司价值将伴随着公司成长而得以不断提升。

  ★★★

    兴业证券 时红

  事件:

  公司今天公告2007 年1-9 月份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2007 年前三季度境内报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9 亿元人民币至5 亿元人民币之间,而上年同期巨亏16.27 亿元,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度增长,超越市场预期。

  评点

  本次周期性上升有望持续到2010 年

  从今年4 月以来,全球TFT-LCD行业景气强劲回暖:

  市场:大、中、小尺寸产品市场异常火爆,全面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价格:主要

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甚至连
液晶电视
面板价格也破天荒的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上涨,而主要应用在显示器和
笔记本电脑
的大尺寸面板价格则涨幅惊人,以主流的17“SXGA 面板为例,从3 月份的100 美圆,一路上涨到目前的138 美圆;

  厂商:厂商盈利能力大增,“烧钱坑“摇身一变成“赚钱机器”。台湾地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地区,从四家厂商公布的8 月数据来看,8 月营收和利润都创出新高,其中龙头厂商友达营收连续四个月创下新高纪录,8 月营收更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89.2%。

  我们认为,本次始于2007 年5 月的周期性上升,将有望持续到2010 年前后。在此期间,TFT-LCD 产品价格的波动区间将有所收窄,将给业内厂商带来持续和稳定的利润回报。

  寒冬已过,春天悄至

  2005-2006 年由于受TFT-LCD 行业竞争过于惨烈影响所致,公司出现了两年连续亏损。进入2007 年,伴随着行业景气的快速复苏,公司的2007 年中期业绩实现了扭亏。

  上调对公司07-09 年盈利预测。我们上调对公司07、08 和09 年的业绩预测,初步将公司2007 年、2008 年、2009 年的EPS 从0.23、0.60、0.70 元调整为0.32、0.64、0.83 元,主要理由是基于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价格高企、成本下降以及持续产能扩充等因素。

  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公司的实际产能已经超过设计产能,但依然无法满足订单需求,产成品库存已经从正常的一周骤降为两天左右;

  价格高企:一般而言,进入9 月后,行业销售将进入传统的淡季,产品价格相应也将有所下降,但目前已经是10 月中旬,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产品价格也保持小幅上涨态势;

  成本下降:07 年预计产品材料成本下降幅度在10-20%左右,08 年仍将继续保持逐季下降态势;

  持续产能扩张:公司将从目前85/K 的产能在08 年中期提升到100K/月,并计划到09 年进一步提升到150K/月,这将对公司08、09 年业绩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产品价值链延伸,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在积极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计划以公司的大尺寸TFT-LCD 显示屏为基础,发展下游专用显示和数字视频产品整机。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推进“加强上下游产品的渗透以延伸产品的价值链”,是符合TFT-LCD 产业发展潮流的明智之举,有望进一步保障和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

  定向增发项目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上限不超过8.5亿股(含8.5亿股), 下限不少于3亿股(含3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 亿元人民币。

  我们认为,本次定向增发项目将提升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通过募集资金建设技术先进、设备和工艺成熟、生产效率高、投资较低的第4.5代TFT-LCD生产线,来生产中小尺寸用显示面板,可充分利用公司2003年以来在中小尺寸领域的技术和市场积累,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布局,提升在全球TFT-LCD产业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而通过想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偿还其银行贷款,可大幅度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有助于公司在TFT-LCD业务领域提高生产经营的灵活性,增强竞争力和获利能力。在考虑本次发行净资产增加的情况下,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可使公司合并报表(以2007年6月30日合并报表模拟计算)的资产负债率下降约28个百分点(从71%到43%), 每年减少财务费用约1.6亿元人民币。而且流动资金增加1.82亿元人民币。

  行业整合进行时

  我国TFT-LCD 行业整合对公司长期发展有利,或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催化剂。备受业界注目的三方整合目前正在推进中,公司表示,将会本着平等、维护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目标,来积极推进三家整合进程。

  投资建议

  我们坚持认为,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判断,08-09 年公司大尺寸业务盈利能力将稳定增长,09 年以后中小尺寸业务、下游显示应用业务也将有望迎来高速成长期,公司价值将伴随着公司成长而得以不断提升。预计公司2007 年、2008年、2009 年的EPS 分别为0.32、0.64、0.83 元,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相对回报(%)

  -*ST东方A-深证综指

  基本面诊断18分

  EPS增长率

  *ST东方A 行业

  销售收入增长率

  *ST东方A 行业

  ROE净资产报酬率

  *ST东方A 行业

  技术面诊断91分

  市场强度

  *ST东方A 行业

  市场温度

  *ST东方A 行业

  市场趋势

  *ST东方A 行业

  机构认同度64分

  分析师情绪指数

  主力关注度

  机构风向标

  评级系数 评级人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