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板块:本币升值下的长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昨日在南方航空领衔下,洪都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纷纷涨停,航空运输市场的火爆、业绩增长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等正是航空板块获得市场追捧的主要原因。

  业绩报表显示,航空公司已纷纷扭转去年同期业绩不佳甚至巨额亏损的颓势,而在三季度航空业的传统旺季,航空公司的表现尤其优异。南方航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83亿元,同比增长436.36%。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35亿元,去年同期其亏损高达9.7亿元。

航空运输市场的火爆是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大大提高的主要原因。运营数据显示,航空运输供求关系乐观,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1-8月总周转量同比增速达18.7%,8月份客座率81.3%,同比大幅提高了3.5个百分点,最新的票价指数也表明各航程同比均有所上扬,行业资产利用率持续保持快速上升。

  

人民币升值带来巨额汇兑损益。最新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4720元,人民币汇率正呈加速升值态势。由于航空公司均拥有大量的外币负债,且主要是美元负债,在目前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必然给航空公司带来巨额汇兑损益。以中国国航为例,中报汇兑收益净额8.46亿元,按现有股本计算,人民币汇率每上调一个百分点,该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0.0024元。而南方航空,因为主要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行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约0.097元。可见,在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下,市场必然对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有着更多期待。

  另外,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联合重组以获取资源之于国内航空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必由之路,而航权开放带来的压力,客观上也需要做强国内民航业以应对冲击。行业研究员预计,国航仍将是新一轮行业资源整合的主导者,而潜在的联合重组方目前来看主要为东航、上航和南航,整合方式上仍将以行政手段为主要驱动,而整合时间上预计行业性重组将在奥运会后提上日程。可见,航空业进行行业性资源整合存在主客观的必然要求。当然,重组的方式和时间预期仍然具备相当的不确定性,单纯作为题材炒作,其已经失去一定的吸引力。

  整体上来看,由于航空业正在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行业研究员给予航空业“谨慎推荐”评级,其中国航和南航机构认同度相对较高。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