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敖东:广发将继续推动全年业绩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5:08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件:

  前3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6.7亿元、同比增长4.7倍,合EPS 2.91元、ROE 45.82%;

  预计公司2007年1-12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实际净利润相比增长350%-450%,对应全年净利润17.5亿元-21.3亿元,合EPS 3.05元-3.72元。

  评论:

  前3季度在营业收入略有下降的情况,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

  前3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6.7亿元、同比增长4.7倍,合EPS 2.91元、ROE 45.82%,其中取得投资收益16.3亿元,同比增长5.35倍,几乎全部来自于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其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也由06年的71.9%、07年中期的96.1%进一步上升到97.6%,业绩成长对广发证券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升。就第3季度单季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略增7.1%,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10.2倍,合EPS 1.21元、ROE 19.0%。环比来看,净利润较第2季度增长16.7%。

  前3季度主营业务收入5.81亿元,同比微跌1.7%,主营毛利率66.8%,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但基本与今年上半年持平。从分季度数据来看,在1季度营业收入和主营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6%和24%之后,2、3季度主营同比分别增长9%和7%、主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和10%,显示主业继续呈现恢复增长趋势。

  广发的经营业绩并未受到上市进程的影响,其业绩反而因新会计准则实施而加速释放。今年以来,广发证券的经纪、投行和自营都取得快速增长,而权证创设也实现6亿元左右的收益,这些都加速了广发证券的业绩增长。2007年前3季度,广发证券完成股票基金交易额约4.5万亿元,市场份额5.08%。在合并原武汉证券及其托管的营业部后,公司的营业部数量达到170家,网点规模跃居业内第1位;前3季度完成股票主承销9家,承销额39.6亿元,在中小项目承销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这些都已表明,借壳进程暂时受阻并未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仅如此,按照证监会的要求,2007年7月1日起,所有证券公司都要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会计核算、编制和报送相关报表。作为自营业务实力突出的非上市券商,新准则的实施将加速其业绩释放。我们猜测,这直接导致了广发第3季度业绩的超预期增长。

  业绩快速持续增长使得公司的估值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目前价值低估十分明显,暂时维持105元的目标价。未来2-3年内,驱动证券行业成长的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证券市场制度创新和规模发展以及行业管制不断放松等主要因素都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行业业绩总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我们预期,证券市场市值、交易额和承销额等仍将继续保持30%的复合增长。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之一,受益于市场蛋糕的不断扩大、公司自身份额的持续提升和市场创新业务的快速成长,广发证券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业绩将不断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略微提升对广发证券07-09年的业绩预期至81亿元、103亿元和132亿元的预期,对应增长率为671%、27%和29%;对应于EPS 4.06元、5.15元和6.62元(未考虑上市对股本的影响)。对应于吉林敖东07-09年的业绩预期为3.74元、4.73元和6.03元,分别对应于动态市盈率23倍、18倍和14倍,价值低估十分明显,我们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的业绩对广发上市并不敏感,但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因广发上市而获得重估,因而,广发上市进程预期的明朗将成为公司股价上行的催化剂。我们依然坚持前期报告中所阐述的基本观点:首先,广发高层的个人违规行为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广发上市的最终结果。广发证券近年内上市将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其次,广发上市时间表的不确定性和管理层更迭并不影响广发证券近几年的稳定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判断,广发证券即使不能成功借壳,辽宁成大的投资价值也不会受到影响;反过来,广发证券上市预期一旦明朗,则其上市进程的提速将成为公司股价再次启动的催化剂。因此,我们认为,“买入并持有等待广发上市预期的明朗”,将是比“凭空猜测广发上市进程”更为理性的投资策略。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