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剖析上市公司高成长的两大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39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高成长股,一直是牛市不可或缺的主角。在近期行情中,将大盘牵出上周调整阴影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引擎其实也在于他们三季度乃至 07年的超高速增长预期。也就是说,虽然交通银行等业绩高速成长的品种是大盘股,是人民币资产主题股,但其实也是成长股的代表,所以说,高成长股是牛市行情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不过,以王府井等为代表的商业零售股,甚至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酿酒食品股,虽然在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相对强势的走势,但其升幅却滞后于大盘,为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些年的强势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高成长预期,包括贵州茅台等优质成长股品种,所以,渐渐为主流资金所抛弃,股价走势自然滞后于大盘升幅。二是近两年来的业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低于市场预期,商业零售股就较为典型。与此同时,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等则凭借着这两年的行业高景气,而成为成长股的新主角,成为大盘指数的强劲引擎。

  典型案例

  而从近年来高成长股的共性来看,不难发现,有两个共性的形成路径。一是旺盛的行业景气,比如说近年来重工业进程所带来的工程机械的需求,造就了工程机械行业在近年来的旺盛行业景气,也就有了山河智能三一重工等长牛股。而由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资金密集化趋势的愈发明朗化,所以,银行等现代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步入到强景气周期中,银行业的利润在近一年来出现了急促的增长势头,成为近一年来的高成长股的典型代表。

  二是产能扩张。因为企业净利润的增长不仅仅在于行业景气所带来的净利润规模增长,而且也在于企业通过购并扩张等外延式增长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能获得业绩高成长的目的。这在本轮牛市中,体现得更为明显,这主要指的是那些央企整体上市所带来的高成长牛股,天鸿宝业泛海建设中国船舶等牛股就是凭借着外延式的收购或整体上市成就了牛市牛股的梦想。

  有意思的是,产能扩张其实也有两方面的路径。一是对外收购,包括前文提及的整体上市或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也包括企业经营层审时度势的收购行为,比如说德美化工收购天原集团股权,民生银行参与陕国投的增发,交通银行则重组收购湖北国投等,只要被收购方的未来净资产收益率超越上市公司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就可以增厚每股收益,显现成长性。二是自身的产能扩张,包括利用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从而描绘成产能扩张 →净利润规模增长→增厚每股收益的这一高成长路线图。

  两大瓶颈

  在此扩张过程中,高成长股往往会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市场容量瓶颈的问题。比如说广济药业,近一年来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的行业景气,业绩快速增长。但由于市场容量有限,核黄素价格上涨后,只要潜在竞争对手恢复产能,核黄素价格就会急跌拐头向下。事实上正是如此,近期巴斯夫恢复核黄素生产的信息出现后,该产品价格就出现急速下跌的走势。所以,持续的高成长股往往需要具备广阔的市场容量,或者要具备极强的技术进入门槛,迫使其他潜在竞争者不能轻易改变市场的供求情况。

  二是产能瓶颈问题。有时候,企业主导产品盈利能力极佳,但由于生产线制造技术、运营效率等因素,企业产能一直未能有效释放,那么,企业的成长性也难以体现出来,较为典型的有TDI生产线,虽然沧州大化蓝星清洗锦化氯碱等均有TDI项目或将上马TDI项目,但由于生产线一直不是很稳定,所以,持续高成长尚停留在画饼阶段。

  所以,对于一个持续高成长优势的品种来说,需要具备两大特征,一是产能瓶颈有望释放且公司在该产品领域拥有极强的技术或其他垄断特征,使得其他竞争者不能轻易踏入。二是市场容量较大,这样即便技术进入门槛较低,但由于拥有广阔的市场容量且未来的市场容量不断拓展,那么,企业的产能释放也难以迅速改变行业的景气情况,这样,能够获得产能扩张能力的上市公司就具有较强的可持续高成长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