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股:调整后再现估值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大盘再度走出强劲反弹行情,钢铁、煤炭等二线蓝筹板块成为反弹主力军,笔者认为,目前整个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十分突出,而概念题材炒作相对冷淡,因此投资者需重点关注蓝筹股的走势和动向。钢铁行业增长周期性强的特点持续受到主流资金的反复关注,其估值优势明显,作为二线蓝筹板块,短中线可作重点关注品种。

  首先,在经历了多次国家对钢铁出口政策的调整,钢铁出口量的减少导致国内供给加大,而钢材出口回落对国内钢材价格大幅冲击,再加上市场各界对国家再次出台调控政策的预期和铁矿石价格上涨可能影响钢企利润的担忧,使整个钢铁板块出现调整走势,且调整幅度相当巨大。但正是这种必要的调整,促使钢铁板块的一些不利因素已经慢慢消化,最近几天整个钢铁板块出现强劲反弹,一方面是技术上反弹要求强烈,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高度认同,一旦调整到位后,其绝佳的成长性仍将是吸引新增资金介入的最重要动力。笔者认为,后市反弹持续性有望延续,并且在大盘蓝筹主导的行情中有望再度创出新高。

  其次,行业景气度不变,估值优势再现。由于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决定了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将长期处于上升周期,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普遍有较大幅度上升,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14.9亿元,同比增长81.6%,虽然三季度业绩增长有放缓的迹象,但是四季度又将是钢材市场需求旺季,而且有机构预测明年对于钢材的需求仍处于旺盛阶段,

钢材价格再度上涨趋势明显,因此钢企的盈利仍具备向上扩展能力。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整个钢铁板块2007年动态市盈率约为20倍左右,与目前整个市场比较仍处于低估状态,估值优势明显,更何况钢铁板块出现调整,将为投资者提供建仓和加仓的良机。在指数处于高风险点位时,钢铁板块的抗风险性和成长性将是投资者绝佳的投资品种。

  操作上,由于整个板块市盈率远远低于A股市场,因此价值投资优势显现。对于近期基金主导的行情,该板块作为基金重仓配置的品种,短线反弹和中线上涨空间依然比较乐观,重点可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同时关注前期跌幅比较大的钢铁上市公司如韶钢松山杭钢股份等。

  (杭州新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