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山铝业:涉足铝土矿开发 完善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南山铝业:涉足铝土矿开发完善产业链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600219)董事会近期通过一项与澳大利亚海湾铝业公司签订投资建议书的议案,预计投资约500万澳元取得其20%的股权。海湾铝业拥有澳大利亚多处租地,目前拥有约3000万吨的探明铝土矿资源,未来有提升空间。

  在完成投资后,南山铝业将对现有的思卡东河租地上海湾铝业所拥有的100%铝土矿产量获得优先承销权。2008年底,现有的思卡东河具有开采权的地带可达到每年100万吨铝土矿的生产开采能力。

  投资意图十分明确,确保铝土矿供应稳定。先前公司与印尼铝土矿商签订长期合同,铝土矿的采购成本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源供应问题。此次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参与海外铝土矿资源开发,公司的意图十分明确,就是要获得稳定的低价铝土矿资源供应。假设海湾铝业项目2008年底实现100万吨的铝土矿生产能力,且公司对100%的产品拥有承销权,届时海湾铝业项目能够保障1/2以上氧化铝产能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

  摆脱国内发展限制,打开国际化发展空间。中国铝土矿资源禀赋与政府

宏观调控措施的限制,使得企业在国内直接发展氧化铝生产和扩大电解铝产能的难度很大。公司此次参股海外铝业,涉足海外铝土矿资源的开发,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摆脱国内铝业发展空间的各种限制,是公司迈向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公司当前的重心要放在对铝土矿资源的切实占有,并及时进行建设开发,并及时跟进海湾铝业进一步融资动作,争取未来提升持有的股权比例。

  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看好未来业绩提升空间。海湾铝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周期可能较长,在2008年中期以前不会给公司业绩带来直接提升,但我们看好2008年下半年以后的提升空间。我们维持先前的盈利预测水平不变,即公司未来三年的EPS分别实现0.95元、1.44元和1.77元,并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伴随着2007年4季度深加工项目达产率大幅的提升,海湾铝业项目的顺利进展,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将会有较大改善,股价有望会向合理价值区间靠拢。(光大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