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上市首日估值悬念:复制神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3: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随着中国石油(601857.SH)A股申购的结束,中石油上市后的股价定位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中国神华(601088.SH)在二级市场挂牌之初的凌厉走势,会否在中石油身上再次上演?

  《第一财经日报》综合业内多位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发现,分析师对中石油的估值基本在22~32元这一区间内,估值最高的达到了43.45元,最低的仅为16元。

  中信建投证券行业分析师赵献兵认为,根据公司资本性开支项目及募集资金项目规划,预计公司主要业 务未来2年产销量增速约为6%~8%,2009年伴随募资项目达产产销量增速可望达到11%。

  在综合考虑了与中国石化(600028.SH)的对比、国际石油价格的走势以及A股与H股比价等因素后,赵献兵认为中石油合理A股股价为22.22元~26.54元。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郑治国则认为,在未来几年,公司的原油业务将实现小幅增长,天然气业务将快速增长,但由于天然气业务占比仍然较小,因此公司的业绩增长将保持平稳。而石油特别收益金及成品油改革将会对于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郑治国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中石油的油气储量是中石化的1.8倍,在市场对资源股进行重新定价的背景下,其在二级市场上的合理PE应至少高于中石化,同时考虑到中石油H股2008年PE较中石化H股溢价10倍左右,中石油2008年合理PE在35倍~40倍之间,即合理股价在27.6元~31.6元之间。

  尽管有着较为接近的盈利预测,平安证券的分析师付云峰则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扩张周期,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油气需求异常强劲,从而保证了行业成长前景。虽然具体时间尚不知晓,但在国内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定价机制改革是大势所趋,这将为公司的炼油与销售板块和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带来丰厚的利润。

  付云峰预计中石油2007年的每股收益为0.79元,建议给予公司2007年50倍~55倍PE水平,对应上市定价为39.50元~43.45元。

  至于中石油上市后能否复制中国神华上市走势的可能性,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这还需要结合中石油上市首日的开盘定位和当时的

大盘走势而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该人士表示,相比目前中石化的A股价格,中石油开盘在30元以下的概率很小,在股指期货推出日益临近的情况下,肯定会有很多机构投资者配置中石油,开盘在30元以下很可能将引来机构哄抢筹码。但如果中石油开盘定位就高达50元或以上,也将在一定程度透支该股未来的盈利增长,可能会导致股价的短期调整。

  上述人士认为,中石油上市首日的定位在40元左右可能将是市场一个较为理性的选择,像中国神华那样上市就连续3天涨停的情况出现需要筹码、资金和大势等多种因素的配合,简单重复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