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船国际:股票投资收益未进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船国际(600685)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09亿元,同比增长50.41%;实现净利润68089.74万元,同比增长317.58%;每股收益1.38元。公司业绩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公司生产效率正在提高,造船完工产量增加。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完工交船7艘、下水4艘、开工5艘。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完工船舶14艘,造船完工量39.85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26%。造船生产效率提高,造船周期缩短,间接地提高了造船产能。前三季 度,造船业务约实现收入31.92亿元,同比增长53.16%。

  船价上升和管理水平提高带来毛利率持续上升。现在完工船舶都是在2004年~2005年船价不断上升时期所签的合同。公司产能扩张、造船生产效率提高和造船成本管理的不断完善,致使公司造船业务毛利率持续上升。不考虑国产远洋运输船舶的

增值税补贴,前三季度造船业务毛利率为15.73%,比去年同期增加2.27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若记入产品补贴收入,造船业务毛利率达20.61%。

  公允价值变动使公司收益进一步增加。为减少

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通过金融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公司金融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增。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做出了重大贡献,实现收益14937.17万元,占上半年净利润的32.11%;前三季度变动收益增加到19179.79万元,占净利润的28.17%。

  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财务费用大幅降低。随着船舶订单的不断增加和收款状况的逐渐改善,公司预收款和货币资金大幅增加,现金流充裕。前三季度公司现金流量净增加17.95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账面价值达61.33亿元。充裕的现金流使利息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9401.06万元;期间费率仅有1.74%,比去年下降4.23个百分点。

  公司按照33%税率计算所得税费用,财务稳健。由于国家税务局还没有对第一批去香港上市的公司税收优惠政策到期暂停实施的影响做出具体说明,公司按照33%的税率计算所得税费用,体现出稳健的财务风格。前三季度公司确认所得税费用26376.07万元,综合所得税率达到27.33%。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出口产值占比很可能继续在70%以上,从而可以申请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即使今年适用33%的税率,也可以享受15%的税收优惠。而且明年实施新的所得税法,高新技术船舶属于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范畴;加上公司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明年有望重新享受15%的优惠税率。即使对以前不该享受的税收优惠进行补税,根据我们以前的报告,公司也只需补交所得税1943万元左右。如果今年按照15%税率计算纳税,公司业绩会更好。

  巨额股票投资收益未进利润。和其他公司对股票投资会计处理方法不同,广船国际把股票投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看待,由于股价上升带来公允价值的变化记入资本公积而对当期的业绩没有任何影响。其他多数公司把股票投资当作“交易性金融资产”来看待,从而期末的公允价值变动直接进损益,影响当期利润。公司对招商银行、招商轮船和中国神华的投资成本仅有5195.57万元,而按照9月底的股票市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已经增加55773.12万元。如果立即变现,可增加每股收益0.96元(如果按15%所得税税率计算)。

  公司订单充足,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三季度末,广船国际手持订单65艘,计289.41万载重吨,合同金额约260亿元。按照测算,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新接船舶订单11艘、40.4万载重吨;前三季度新接船舶订单20艘、79万载重吨、合同金额约90亿元。即使我们按照70万载重吨的年产能,公司手持订单够4年的满负荷生产,现在所接订单只能排产到2012年以后。在新船价格不断上涨和订单延后交付的背景下,2010年之前公司造船业务毛利率还会保持高位或不断上升,公司造船业绩会持续高增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