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助推工行盈利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SH: 601398;HK:1398)昨日公布的2007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虽然面临着宏观调控紧缩的压力,工行整体盈利仍迅猛增长。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前9个月共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比2006年全年多142亿元,同比增长66.0%。

  综合化经营优势、中间业务的提升及海外布局的加快,成为该行保持长期高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

  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

  按年度化计算,工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已达到1.06%,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达到 17.13%,均处于国内同业的领先水平。

  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工行在

宏观调控环境下化解不利因素的重要保障。前三季度,工行境内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3487.2亿元,增长10.3%,贷款综合收益率从2006年末的5.42%上升到今年三季度的5.88%。在活期存款方面,前三季度共增加3397亿元,增长10.7%。活期存款占各项存款比重达52%,存款付息率在连续加息的环境下保持在1.7%。

  前三季度,工行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104.7%,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3.3%,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其中,

理财与存款业务协调互动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前三季度工行理财业务总量比去年全年增长89%,各类
理财产品
销售额达8146亿元。前三季度,工行成本收入比同比继续下降,未来几年也有望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净利息收入的强劲驱动下,由于营业净收入增速快于营业费用支出,工行前三季度成本收入比为31.3%,投入产出效率显著提升。

  推进综合化经营

  随着资产业务的不断扩大,推进中间业务发展、构建多元的综合平台将成为工行发展的重要战略。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正在向业务种类多元、为公众提供综合化服务的银行过渡。合资基金公司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筹备、其它综合业务的推进等行为,不仅增进了银行的盈利水平而且也对未来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他表示,工行希望进一步推进综合化经营的广度和深度,延长高速盈利增长的时期。

  在海外布局问题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目前已同南非标准银行在股权交易和战略合作事宜达成协议,这将是工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外直接投资。

  姜建清表示,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行海外业务的整体比例能由目前的3%提高到10%。新兴市场国家将是工行关注的重点区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