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烟台万华MDI产能扩张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3: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今年是部分MDI企业的“多灾之年”,上海联恒MDI设备出现故障、日本NPU三季度发生爆炸事件,然而,烟台万华(600309)却在今年迅速实现了产能扩张。

  目前,烟台万华宁波基地的16扩24正在实施,扩产完毕后将启动新的30万吨/年装置;烟台本部的12万吨装置也可能通过技改提高到18万吨。同时,宁波二期30万吨/aMDI项目也已经通过了发改委审核,预计将于2008年开工建设。

  中金国际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0年前,烟台万华的MDI 总产能可达80万吨/年左右,将成为亚洲最大的MDI生产商。

  规模显优势

  平安

证券付云峰认为,2010年之前,中国MDI的生产能力将以年均约16%的速度增长,而同期亚洲和全球的增长率将分别为11%和8%。虽然伴随着大型装置的开工投产,中国的MDI市场可能在2008年出现暂时性供大于求,但就全球而言,此时供求仍将保持基本平衡。随着MDI产能的扩张,2008年MDI价格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只有具有质量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目前,包括亨斯曼、巴斯夫和拜耳在内的主要生产商都已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建有生产装置。在中国,作为行业龙头的烟台万华2007年开始实施以及即将一系列扩产及技改措施,包括宁波基地的“16改24”项目、2万吨改性MDI项目,宁波二期30万吨/年的MDI工程也即将开始动工。这些扩产计划的开展将进一步巩固烟台万华的龙头地位。

  得益于产能的扩张和规模优势,烟台万华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5亿元, 同比增长50.71% ;实现净利润10.99亿元,同比增加87.41%;每股收益0.66元。其中,利润增长主要源于MDI产销量的大幅增加以及2007年MDI价格保持较高水平。

  据了解,三季度由于日本NPU爆炸等影响,加上上海联恒迟迟没有开车,国内MDI 供应紧张,国内纯MDI市场价格上涨到37000元/吨,聚合MDI价格上涨到29000元/吨。“2008年国内的供需状况依赖于联恒的开车情况,如果联恒仍然开工不利,MDI价格仍将维持高位。2009年如果上海Bayer35万吨/年装置正常投放,国内MDI供应可能出现饱和。”中金国际时雪松表示。

  扩大海外销售

  烟台万华的董事长建生曾经说过:“MDI是全球化的产业。未来,烟台万华的对手仍是全球几家跨国巨头,竞争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因此,烟台万华明确提出国际化战略,即立足中国,紧盯国际新兴市场,放眼全球,实施专业化低成本扩张型国际化战略,以牵制竞争对手。

  目前,烟台万华实施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已取得了初步效果。其生产的MDI等多个系列产品已被法国科技质量监督委员会推荐为优质高科技产品和向欧盟推荐产品,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公司也在东京、莫斯科、迪拜等地设立了办事处。今年,烟台万华的MDI产品不仅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加,而且已经逐步赢得了海外客户的认可。同时,还将利用开发的新技术,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降低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烟台万华的综合

竞争力

  “伴随着烟台万华的产能扩张,未来中国将成为MDI的净出口国。同时,烟台万华的产能扩张也将抑制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新建产能的冲动。”付云峰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