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601333):经营形势逐步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8:12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经营广深铁路及京广线广坪段铁路,并合作经营广九直通车客运业务。上半年广深四线施工导致客货运量出现一定下降,而广坪线业务量的增长,使得公司整体业务量未下滑。基于业绩平稳增长,及公司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经营形势逐步改善

  东北

证券 许详

  公司概况

  公司经营广深线——广州东至深圳段的铁路,营业里程152公里;及广坪线――京广线南段(广州至坪石段)复线铁路,营业里程329.2 公里,总营业里程达到481.2 公里,铁路线贯通广东省全境.并与香港九广铁路公司合作经营广九直通车旅客运输业务。

  公司资产为相关铁路的运营资产,包括机车车辆、铁路线路、客运站、货运营业站、货场等.广深线所用的土地使用权进入了公司,而广坪线土地则租赁使用。

  公司先后发行了H股及针对H股的美国存托凭证,06年底发行了A股,大股东广铁集团前身是原广州铁路局,注册资本为441亿元,目前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境内包括京广、京九、浙赣、广深、焦柳、湘黔、湘桂、洛湛、粤海铁路、广梅汕、梅坎、石长、广茂、平南共4,339.9公里营业铁路。

  经营情况

  上半年客货运量增长受到广深四线施工影响,下半年逐步好转公司的经营以客运业务为主,货运业务为辅.06年底收购了广坪线,整体客货运量规模有了大幅扩张,但是1-7月各业务自然增长幅度并不高,其中总体客运量增长3.74%,货运量下降1.33%。

  主要原因是广深四线施工影响了广深本线客运的正常运行,而广深段货运业务因为优先保障客车运行而使货物不能及时上线,货运量也受到影响.不过广坪段的客货运输达到了预期,前8个月广坪段客运量为2483万人,超过了预算300万人,同比增长7.5%,广坪段的增长,也使得公司上半年整体的客运量仍维持了增长。

  广深四线4月18日通车,广深铁路初步实现了广深间高速列车和普速列车、客运和货运分线运输。广深线的综合运输能力有了很大改善.5月份开始,广深线的客运量有了明显增长,货运量下滑势头也得以改善。

  票价有所上涨

  广坪线进入股份公司后,可以申请执行新的运价标准,但由于年初以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发改委对涨价控制较严,广坪段的票价上涨只有部分兑现,即1月1日起,货运价格上涨20%,4月份以后广坪段客运软席上涨50%,而硬席未获批涨价。另外广深线新动车组运营后,票价较老动车组有所上调,除新动车组外,其他广深线客票价暂无涨价可能。

  收入及盈利:下半年应好于上半年

  07年广坪线资产并入了公司,使上半年公司资产规模大幅扩张。截止6月30日,公司总资产274亿元,同比增长114% 净资产210亿元,同比增长98%.上半年收入47.29亿元,同比增长171%,利润总额8.34亿,同比增长63.8%,净利润7.34亿元,同比增长69%.不过由于广坪线总资产收益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公司原有资产,收购后公司总体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从下半年经营形势的预期看,应好于上半年,因为上半年广深线客货因四线施工受到影响,而下半年影响已经消除,随着广深线综合运输能力的大幅提高,5月份以来,广深城际列车的客运量出现较好的增长势头,5月-7月客运量增幅分别为6.6%、14.3%、19.5%,这种相对较高的增长势头可能持续至明年5月,之后可能维持较为平稳的增长。表现在经营业绩上,应是下半年好于上半年,08年则因上年外延式扩张导致的高增长基数影响,业绩增幅将明显回落,但公司内生性增长将步入一个新的增长起点。

  资本开支明显上升,负债率仍在合理区间

  07年公司的资本开支主要有两项:广深四线总投资约47亿、购20列高速动车组约25亿.07年全年资本开支约70亿元,资产负债率左右30%.08年资本开支明显下降,可能为10亿左右.由于资本支出的上升,未来经营成本及财务费用将上升,使短期业绩增长弱于业务量的回升态势。

  业务增长看点

  广深四线通车后业务量稳步增长:随着广深四线建成,广深线上的业务量有望持续稳定增长.广坪线亦可能保持现有的增长水平,目前对于广坪线的经营,公司正在完善各

  项管理规程,并实现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成本支出,管理上能否出效益有待关注。

  增开长途列车:公司计划逐步增开长途列车,以增加利润来源.5月及8月各增开一列广州至上海、广州至西安长途列车,年内可能再增开一列长途车。

  资产注入预期仍存在:大股东管辖有4340公里铁路运营线,作为

铁道部资本运作平台之一,广深铁路存在铁路资产注入的预期,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估值分析

  以07-08年预期收益测算,动态市盈率为43倍及37倍,市净率为3.26,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区间。基于业绩平稳增长,及公司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认为可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但公司资产注入无时间表,可能进程较慢,因此建议择机逢低介入,避免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