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601006):期待资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7:55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 7月27日公告限售股将在10月28日解禁

  股价近期逆市上扬创上市以来新高

  公司具有资产注入预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当前股价 目标股价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

  中投证券 唐智强

  07 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超预期

  07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46 亿元,净利润29.58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1.52%和29.99%。

  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发送量和货物运输量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公司完成货物运输量1.81 亿吨,增长11.6%,其中煤炭运输量1.56 亿吨,同比增长14.20%,占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20.85%,公司在全国铁路煤炭运输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完成货物发送量1.30亿吨,同比增长17.90%;完成货物周转量938.3 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2.20%。

  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营业收入增长;二是运输成本中,折旧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减少;三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新旧转换相关规定,福利费结余冲减管理费用;四是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增收节支。

  煤炭产销两旺促进主营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GDP 增幅达11.5%。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向好,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电力、冶金、煤炭等基础行业均保持较高增长。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完成11.02 亿吨,同比增加7255万吨,增幅为7.1%;其中公司主要货源地内蒙地区原煤产量达1.7 亿吨,同比增长41%;山西省原煤产量达2.6 亿吨,同比增长11%。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煤炭运输量7.5 亿吨,同比增长13.3%。良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产销两旺的煤炭供求格局,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今年将实现大秦线年运量3亿吨的目标

  07 年上半年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1.45 亿吨,同比增长17.1%,预计全年大秦线的运输量将达到3 亿吨。公司充分发挥在煤炭重载运输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了运输效率。集中时间和人力,进行了大规模的设备整治整修,重载线路、通讯信号、牵引供电等基础设施质量得以改善和提高。为持续提高公司运量增长空间,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运输组织方案,进行了不同型号机车牵引2 万吨列车的运行试验并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2.1 列,其中2 万吨列车20.2 列,万吨列车19.8 列,组合列

  车41.1 列,最高日运量88.2 万吨。

  资产注入突破公司运力限制

  公司目前的现有资产极限运力是4 亿吨,2007 年运量将达到3 亿吨,2009年之前就有可能达到极限运力4 亿吨,那么公司未来的成长靠什么?这个问题可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分析铁道部把大秦上市的真正意图。我们认为,大秦上市不仅仅是为了从证券市场上筹集150 亿元,在目前铁路大建设时期,他将作为铁道部在证券市场上的一个融资平台,不断地往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同时也从市场获得铁路建设所需的资金。理解了大秦上市的真正目的,也就能解决公司的长远发展问题,即使运力达到了4 亿吨,公司

  的业绩也不会静止不前,新的资产注入又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前景。当然,何时注入什么资产是非常难预测的,但资产注入的事件是非常确定的。我们预计注入的资产还将是以煤炭运输为主。

  目前中国的煤炭运输线路主要集中在太原铁路局,营业总里程约为7699公里,目前大秦铁路公司拥有大秦铁路、北同蒲线中的一部分、经包线中的丰沙大线等线路,营业里程为1083 公里,可选择的资产很多,发展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我们调高前期盈利预测,预计07-09 年EPS 为0.44 元、0.55 元和0.60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9 倍、31 倍和29 倍,要低于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的市盈率水平。我们认为按照目前市场08 年平均动态市盈率40 倍计算,公司合理价格为22 元。从估值上分析,目前大秦铁路2008 年市盈率仍处于国内同业中值附近,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我们仍看好大秦铁路的长期投资价值。在资产注入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公司仍具较高的行业配置价值,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相对回报(%)

  -大秦铁路-上证指数

  基本面诊断54分

  EPS增长率

  大秦铁路 行业

  销售收入增长率

  大秦铁路 行业

  ROE净资产报酬率

  大秦铁路 行业

  技术面诊断85分

  市场强度

  大秦铁路 行业

  市场温度

  大秦铁路 行业

  市场趋势

  大秦铁路 行业

  机构认同度62分

  分析师情绪指数

  主力关注度

  机构风向标

  评级系数 评级人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