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价增发祸福相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6:47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于杰

  9月4日,沪市中信证券增发的33373万A股正式上市,股价全天下跌4.34%。9月5日,深市万科A增发的31715万股A股正式上市,最终股价下跌3.08%。

  同样是增发A股,保利地产在8月9日增发股份上市时股价上涨了6.97%。一度被市场奉为“香勃勃”的增发概念股,一夜之间似乎变成了窝窝头,原因何在?

  高位增发 中小投资者的无奈

  31.53、74.91!中信证券8月23日的公告其A股增发价格为74.91元,拟通过增发不超过3.5亿股募集不超过250亿元。同样在8月23日发布公告的万科此次增发价格定为31.53元/股,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从股价走势上我们可以发现两公司在发布公告前10天股价均大幅上涨,而依据规定增发价格是按公告前20个交易日均价确定的原则,此次增发可以算是高位增发。

  中信证券、万科等公司去年都曾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今年这些公司却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公开发行方式。而将这两家公司的公开增发价格和去年的定向增发价格做一对比,不难发现当前中信证券74.91元的公开增发价格,较其去年12元的定向增发价格飙升了524%;万科31.53元公开增发价格,也较其去年10.5元定向增发价格飙升了200%。

  增发价格大幅上升,其中固然存在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因素,但上市公司在风险较小的情况下选择定向增发,却在股价偏高时选择公开增发,这种做法是否存在将大股东及特定对象所不愿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中小投资者的嫌疑呢?对于最近的公开增发,投资者虽然明知风险较大,但考虑到增发价格略低于二级市场价格的原因,投资者也只能为了这点蝇头小利而搏一搏了。而这点蝇头小利显然是大股东所不肖的。面对高价增发,部分大股东只选择了部分参与甚至是放弃增发,比如面对中信证券的74.91元的高价增发,两面针南京高科选择参与增发,而第四大股东雅戈尔则选择了放弃。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大股东参与激情的逝去也从侧面说明了高价增发短期的盈利效应并不可观,在增发A股正式上市之后,投资者在短线获利的情况下选择卖出也在情理之中。

  跌破增发价 短期套利机会

  金地集团增发价50元,周五收盘价55.49元。中信证券增发价74.91元,82.15万科A增发价31.53元,周五收盘价为31.98元;金发科技的增发价为36.98元,周五收盘价为35.68元。在大盘高位震荡、市场恐高情绪较浓的情况下,近期高位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回落,金发科技本周甚至已经跌破了增发价,短线套利的机会或已显现。

  短期来看,上市公司进行增发将摊薄本年度的受益,但从长远来看上市公司如果能够用运增发所获得的资金提升自身

竞争力,进一步获取好的项目,对公司的远期发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例如中信证券增发的目的是为新业务做准备,包括股指期货交易、直接股权投资、备兑权证以及融资融券。公司此举还为其香港子公司和未来可能的收购筹集资金。虽然增发将摊薄07年每股收益,但如果股指期货和直接投资将在明年前开始启动,公司08年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部分分析师亦认为中信证券股价应在百元以上。

  从另一方面来看,高价公开增发虽被部分大股东放弃,但亦获得部分股东的认可。例如万科此次共增发A股股票3.17亿股,原A股股东有优先认购权,最终优先认购数占到了此次发行总量的89.43%,包括公司董事长王石在内的公司高管全部行使了优先认购权。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也全额行使了5.5%的优先认购权,这也说明上市公司股东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拥有无比的信心。对于此类质地良好,而短期回落深圳跌破增发价的股票,无疑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短线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