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赛马实业:公开增发巩固区域龙头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8:15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赛马实业目前拥有570 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覆盖的销售区域为整个宁夏自治区。公司水泥市场占有率较高,产能占宁夏总产能的50%以上,全区85%的新型干法产能被公司所控制。基于07 年公司340 万吨的水泥销量,考虑到公司在07 年和08 年因为60 万吨立窑资产(约4000万元)的计提对业绩的影响,在目前股本下我们预测07 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38 元,08 年为0.56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赛马实业日前董事会公告称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378亿元,用于新建一条2500D/T的熟料线,改造一条2500D/T的落后熟料线,新建为六条新型干法熟料线配套的低温余热发电项目(4×6000KW)及改造公司水泥粉磨系统。

  增发项目将巩固区域龙头地位

  赛马实业地处宁夏自治区,水泥销售覆盖全区,在区域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公司目前水泥产能为570 万吨(其中含湿法落后产能60 万吨,目前湿法窑主要用来生产特种水泥,此部分资产将在08 年之前计提完毕),控制了全宁夏80%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公司正计划收购区内第二大水泥公司瀛海建材(100 万吨产能),如收购完成则区内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基本为公司所控制。

  公司此次增发的新建项目完全符合我们前期对公司的发展预期,新建项目将提升公司的熟料产能75 万吨,使水泥和熟料产能基本配套,而水泥总产能将达到600 万吨以上。4 个余热发电项目今年即将开始建设,建成后能有效降低单位水泥成本,为08 年提供利润贡献。

  中材股份为公司发展提供想象空间

  大型建材央企中材股份通过控制公司大股东宁夏建材从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于中材股份在2006 年已通过相同方式控制了天山股份,中材集团控制西部水泥的战略正逐步实现。

  由于中材股份的水泥资产除赛马实业、天山股份两个水泥上市公司之外还有1000 多万吨的水泥产能,如何整合这些水泥资产目前还不明朗,也给赛马实业股价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中材的入主的后续动作将对赛马实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有良好业绩支撑,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地处西北,水泥销售季节性波动比较明显,业绩主要在每年5-10 月份体现。基于07 年公司340 万吨的水泥销量,考虑到公司在07 年和08 年因

  为60 万吨立窑资产(约4000 万元)的计提对业绩的影响,在当前股本下

  我们预测07 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38 元,08 年为0.56 元(如果不考虑资

  产计提的话则07 年业绩为0.48 元,08 年为0.66 元),维持公司“增持”

  的投资评级。

  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的涨跌幅为基准;

  - 公司投资评级的量化标准

  买入: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15%以上;

  增持: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15%;

  中性:相对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在-5%~+5%之间波动;

  减持:相对弱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在-5%以下。

  - 行业投资评级的量化标准

  看好: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