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粮液:利润没赚够 却赚足大机构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1: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节后短线最大涨幅超过20%!在近期的震荡升市中,五粮液无疑是一大明星股。在三季报即将发布之际,五粮液的大涨无疑引起了市场的良好预期。

  然而,昨日公司却发布了业绩下降的三季报,当日股价大跌7%,距高点跌幅已逾12%!同日,8家机构齐齐就此发布了报告。五粮液业绩下滑究竟是何原因?机构如何评价?投资者该如何决断?

  季报跟踪

  业绩下降 机构仍重仓

  五粮液三季报业绩的下降,无疑是昨日该股跳空 低开并大跌的导火索。在此,我们有必要详细审视一下这份三季报。

  第三季业绩下降

  三季报显示,虽然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增长30.2%,但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8亿元,同比下降9.97%。公司第三季度产品毛利率下降,仅为43.19%,同比减少1.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大幅减少10个百分点。

  对此,大感意外的机构迅速作出反应。有机构表示,公司三季度费用大增,同比增幅27.6%,远高于营业收入9%的增幅,这可能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一个因素。

  前十大持有基金有所减仓

  业绩下滑,重仓五粮液的机构是否提前作出了调整仓位的举动呢?对比中报可以看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依然为基金等重仓把持,但不乏新老面孔的交替。

  其中,除了

宜宾市国资公司持有1.9亿股流通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外,前十大基金持有数量合计14280万股,与中报前十大机构持股数量16213万股相比,减少了1900多万股。

  从整体情况来看,基金对五粮液在第三季度仓位略有下降,但仍算平稳,而机构依然对五粮液未来发展予以了高度关注。季报显示,7月份,摩根大通、国金

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组织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进行了了解。

  机构聚焦

  更关注注资和股权激励

  由于五粮液此前的短线强势和出人意料的三季报业绩下降,昨日,该股立即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有8家券商就此发布了研究报告。总的来看,多数研究人员对其业绩下滑存在疑虑,但对公司未来股价表现依旧看好,而关注的焦点更多集中在公司获得注资和股权激励上。

  国泰君安

  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9月份以来的控量行为。为10月份提价作准备,公司9月份出货量有所控制,以确保经销商存货能被消化一部分,减少提价后经销商库存对正常价格体系的干扰。而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下降,这也证实了今年7~9月份毛利率较高的高档酒销量增速慢于公司总体销量的增长。

  综合10月份提价因素,维持今明两年每股收益0.43元和0.65元的预测。但仅就业绩而言,目前股价显然无法维持在50元附近,对公司未来股权激励以及资产注入的预期,才是目前公司高估值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公司可能先完成股权激励,我们对资产注入预期比之前更为乐观。维持“增持”评级。

  中银国际

  我们对五粮液第三季度异常的业绩有疑虑。受第三季度业绩下滑影响,前三季净利润率降至21.9%。如果不考虑资产注入,预计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6元和0.72元,考虑到资产注入和股权激励实施预期,维持“优于大市”的评级。公司主要风险是解决关联交易的资产注入时间不确定。

  兴业证券

  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而净利润同比下降9.97%,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为43.19%。在白酒原料成本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对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表示质疑。

  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63元和0.76元。考虑到其白酒行业龙头地位及未来股权激励和整体上市的进展,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维持长期“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中金公司

  市场期待的管理层激励与集团注资目前仍无具体时间表,使得上述预期仍可能在公开前继续刺激股价走强。三季报与行业统计结果不一致似乎表明这一期待已然迫近,维持“审慎推荐”的评级。

  

长城证券

  销售费用在销量未见明显增长条件下仍大幅镇长,令人费解。10月26日,五粮液有可能将五粮液酒提价30元/瓶,此举会导致2008年每股收益增厚0.1元,2007每股收益增厚约0.03元。加上收购集团资产的预期,维持“推荐”的评级。

  国信证券

  低档酒大幅放量是营销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而高档酒的销售基本持平。假以时日,公司经营状况一定能够获得相当改观。

  考虑今年实际情况,我们下调其未来业绩预测,预计2007~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09元、0.579元和0.689元;未来整体上市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1元和1.22元。公司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可给予2008年60倍市盈率,合理估值为60元,维持“推荐”的评级。

  光大证券

  目前市场关注五粮液的焦点集中在股权激励和资产注入。其三季报业绩比较出人意料,公司可能有自己的考量。唐桥上任董事长后,虽然对股权激励和资产注入没有明确时间表,但二者迟早要实施却是不争的事实。在预期不明朗情况下,我们目前仍然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招商证券

  从2006年以来,五粮液在利润释放上就是年内前高后低,此次收入、利润表现与行业整体发展严重相悖。考虑到集团资产注入时间不确定,建议持股等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