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嫦娥奔月托起哪些公司(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5: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嫦娥奔月”带动我国航天事业大步向前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我国的‘绕月’工程是和平利用空间的工程,可以极大地带动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对利用空间资源进行探索。当然,我们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也应该在对月球的探索上作出我们的努力。”张庆伟说。

  而这个“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将带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大步向前,特别是卫星等相关产业化步伐将加快。记者注意到,我国有关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在拟定之中,卫星应用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时代即将到来。

  卫星发射鼓点渐密

  今年以来,我国卫星发射的频率开始增加。“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的成功发射与交付,为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赢得了国际市场;6月“鑫诺三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9月末,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海洋水色系列卫星———海洋一号B卫星实现在轨交付运行。

  在卫星发射鼓点渐密的同时,张庆伟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立由60至70颗卫星组成的空间信息系统,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兴瑞也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研制近100颗空间飞行器,包括通信广播卫星、地球资源卫星、返回式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和科学试验卫星六大系列。

  而在刚刚结束的深圳高交会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再次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陆续启动并实施一批航天重大科技工程,这些工程将大大提高航天产业能力,这些已经列入国务院审议的《航天“十一五”发展规划》。

  同时,“我国还将着力推进航天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包括遥感卫星的应用,通信卫星的应用,导航定位卫星的应用。”孙来燕说。

  他特别表示,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全球航天产业中卫星运营服务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9%。在这方面我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国要把卫星应用及运营服务业作为重点推进产业化。

  军工业或将借力“嫦娥奔月”

  随着“嫦娥一号”发射、海南航天基地的建设、大飞机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对整个军工板块的极大推动。有分析师表示,伴随未来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的不断深入,股份制改造是中国军工的发展必然之路,由此也会受到市场关注。

  “从整个军工航空、航天两个产业板块来看,我国航天相对竞争力更强。”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我国整个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步伐正在加快,由此将促进整个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记者也注意到,去年以来,国防科工委召开了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工作会议、民品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

  并且,国防科工委相继制定和颁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正是上述政策措施,促使目前国防科技工业初步形成了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其他优势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赖于目前产品。”高晓春说。

  航天航空制造类相关上市公司

  简称所属集团主营

  西飞国际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大中型飞机零部件

  贵航股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汽车零部件生产

  哈飞股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直升机,多用途机

  洪都航空航空工业第二集团教练机,直升机,运输机

  成发科技航空工业第二集团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

  航天通信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通信服务,纺织

  航天电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各种继电器和电连接器

  航天长峰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光机电系统产品及服务

  中国卫星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小卫星制造及应用服务

  火箭股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电子设备及元器件

  第[1][2]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