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公司瞄上新能源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小板公司粤水电日前公告,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丰源实业有限公司”,以开发建设海南省东方感城风电场(一期)项目。公告显示,粤水电拟参与的海南省东方感城风电场(一期)项目装机规模49.5MW,计划安装33台1500kW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年上网电量10659万千瓦时,上网电价为0.6499元/千瓦时,工程静态投资总额逾5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石油、

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日益 沉重的环境压力,使得国家政策开始向新能源产业倾斜。资本市场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平台,则迅速给予反映,表现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拓展新能源产业,中小板公司也不甘落后,近两个月来在参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领域方面,正表现出强烈的意愿与旺盛的活力。

  政策支持带来商机

  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大量消耗的今天,加强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创新,有效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以及地热能、海洋能等新型能源,被认为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

  从政策面上看,国家在“

十一五规划”当中已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去年颁布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则将可再生能源的地位确认、价格保障、税收优惠等都写进法律,为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与之配套的12部规定更是把保护可再生能源细化到发电管理、价格分摊、技术规范等。市场认为,随着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预计2010年新能源发电比例占中国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上升到3.5%,而目前这一比例仅占0.2%左右。

  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要求,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例争取达到16%,其中,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000万千瓦,风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00万千瓦,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电力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根据这一规划,发改委今后将重点加强新能源技术发展和产业示范,以及加强新能源体系化建设,同时还将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境外研究机构认为,这意味着在未来5-15年内,除水电之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随着可再生能源投资商的后顾之忧消除于政策利好之下,其投资积极性将被调动起来,尤其是相关设备厂商将明显受惠。

  风电设备制造成为“香饽饽”

  研究人员认为,基于不断创新的技术、不断下降的成本和不断提升的市场份额,风力发电技术基本已占据可再生能源产业中的主流地位。我国的风能可开发能源总量达10亿千瓦,目前国内风电市场发展迅速,资料显示,自1996年4月国内首个风电场在山东荣成并网发电起,2006年底国内有80家风电场,总装机约230万千瓦,当年新增约120万千瓦,年度装机增长超过77%。

  就风电产业而言,整个产业链主要分为三大块,其一是风机零部件制造,其二是风机整机组装,其三是风场投资运营。粤水电所进入的是风场投资运营环节,这也弥补了中小板公司在这一风能产业链环节的空白。除粤水电外,东源电器亦计划在2012年前后,自建风力发电场基地。

  但对于中小板公司而言,更多的待发掘商机来自于数千亿元风电设备市场,包括风机零部件与整机设备。尤其是2005年发改委明确规定,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为国产化专项,风电设备国产化比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从而为国产风电设备厂商提供了庞大的市场空间。

  在整机组装环节,中小板公司目前只有东源电器参与。就在9月中旬,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前期投资2600万元与沈阳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共同研制开发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最终形成年产1.5兆瓦变速恒频双馈风力发电机组200台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2.0兆瓦直驱式变速恒频永磁风力发电机组100台的生产能力,并逐步发展到生产5种规格的风电场成套发电设备。目前国际上兆瓦级风电机组已走向商业化,但国内研发实力仍有差距,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沈阳工业大学是国内自主研发兆瓦级风机的核心单位,其控股的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的首台1.5兆瓦风机已于今年3月投入运行。

  在风机零部件制造环节,多家中小板公司开始或准备介入。就在9月底,天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在具有较高毛利率的风电轴承领域掘金已经小有斩获,子公司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签署《FD70B/FD77B型风力发电机组偏航及变桨轴承买卖合同》,用于配套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合同总额1.68亿元。

  在风电齿轮箱领域,新上市的东力传动正进行1.5MW以上风力发电齿轮箱的研究,并将其作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力争在2009年进行产业化生产。

  对于处于技术产业链终端的叶片,目前至少有两家中小板公司参与。中材科技拟组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600片兆瓦级风机叶片项目。2006年天奇股份与英国瑞尔科技合资成立了无锡瑞尔竹风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生产以毛竹作为生产原料的风力发电机叶片。2007年天奇股份决定全面进入风力发电机设备生产领域,新设立的上海乘风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主营玻璃钢风电叶片及机舱罩。

  天奇股份还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白城天奇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风电塔筒,项目拟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生产规模为年产300基1.5兆瓦风力发电机塔筒。

  在风电发电机、变频器、电控系统等领域,中小板公司尚未有介入,尤其后两者仍属国内风电关键零部件研发的薄弱环节。但业内人士表示,在完善风电产业链方面,资本市场将有所作为,中小板公司亦面临机会。

  两公司试水太阳能产业

  9月下旬,国内唯一生产太阳能核心设备厂家的精工科技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与嘉兴嘉晶电子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将在2008年3月至9月期间分两批向嘉晶公司提供9台套JJL240型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及其辅助设备,合同总价款3345万元。这意味着精工科技的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市场化进程已经启动。这则公告亦显示,中小板公司亦正介入前景无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产业。

  另一家中小板公司大港股份则通过收购镇江大成硅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斥资近1亿元涉足光伏发电设备制造行业。大成硅的硅切片项目总投资2.3亿元,分两期完成。一期总投资为1.5亿元人民币,2007年4月份进入试生产,已新建切片车间、拉棒车间及生产辅助用房,并建成了4条切片机生产组线,拥有16台单晶炉,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万片硅片的能力,拉100吨硅棒。二期规模翻番。

  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是无偿、完全零排放、清洁的可再生资源新能源,也是一种接近规模应用的现实能源开发。全球太阳能需求在过去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近5年内更高达50%以上,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GW(百万千瓦),至2040年光伏发电将达到全球发电总量的15-20%,预计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将在能源结构中起主导作用。就整个产业前景而言,2010年太阳能产量将达到6000兆瓦,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将会高达30%以上。

  据了解,整个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链包括高纯度硅原料、硅锭、硅片切割、多晶硅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几大部分,但是目前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基本处于“三头在外”状态:由于不掌握硅原料提纯技术,原料在外,同时市场在外、设备在外,生产硅晶片设备如结晶炉、切片机都源自进口。

  专家认为,由于市场需求急速扩张,导致整个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格局呈现出倒置漏斗形状,原料供应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晶体硅原料厂基本上由日、美、德等国家控制,由于技术原因,国内公司短期内难有突破,不过在中下游产业链领域如铸锭、硅片切割、电池及组件,中小板公司仍有一定的机会。此次精工科技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研发成功,正是国内该产业设备领域的一大突破,虽然尚未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但未来一旦能够形成产业化,就有望取代进口设备。

  介入新能源领域中小板公司一览

  产业链环节介入的中小板公司

  风电

  风场投资运营粤水电、东源电器(有意向)

  风机整机东源电器

  叶片、机仓罩天奇股份中材科技

  齿轮箱东力传动

  发电机--

  变频器、电控系统--

  轴承天马股份

  塔筒天奇股份

  太阳能

  高纯度硅原料--

  硅锭精工科技

  硅片切割大港股份

  电池片--

  太阳能电池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