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迪康面临拍卖前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4: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还有一日,*ST迪康(600466)7489.7万股股权将在成都开拍。这意味着,如果股权拍卖顺利,那么继*ST成商改换门庭之后,迪康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也将被他人纳入囊中。在资本市场曾经红火的迪康系,将黯然离去。

  严苛的竞买人资质

  根据*ST迪康的公告,四川联拍拍卖有限公司、四川翰雅拍卖行受四川省内江中院委托,将于10月11日上午对公司控股股东迪康集团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共计7489.7万股进行公开拍卖,整体拍卖参考价为4 .6亿元。4.6亿折合每股价格约为6.14元,*ST迪康停牌前价格为12.97元。

  *ST迪康董秘蒋黎表示,公司是从报纸上得知拍卖消息后才发布该公告的,目前还不清楚哪些公司有竞购股权的意向,毕竟股权拍卖是大股东的事情,迪康本身只是标的,成交价格目前也无法预测。

  主持此次拍卖的四川联拍拍卖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了可以称得上严苛的买受人资格限制。“实收注册资本在10亿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

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不允许联合竞买;在医药制造行业具有5年以上的生产管理经验,具有GMP认证资格;提供股权过户后三年内不得转让的承诺函;竞买保证金为1.5亿元,买受人负责归还迪康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约5200万需在拍卖会前一工作日汇至内江中院账户。”

  这样的重重限制之下,是否还有勇夫呢?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很多具有相当实力的公司向他们表达了竞购意向,目前正在进行资格审核,竞买人递送材料的截止时间为10月10日12时。“由于是两家拍卖行联合拍卖,目前对于竞买人的资料我们还在汇总中,关于他们的资料不方便透露。”

  协商重组变拍卖

  事实上,在大股东宣布此次拍卖安排之前,*ST迪康一直处于似有还无的重组进程之中,伴随着重组消息不断变化的是公司股价日渐走高。

  4月17日,*ST迪康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与第三方就重组事宜进行谈判,公司

股票自该日起至4月26日连续停牌。27日,*ST迪康刊登复牌公告,宣布大股东迪康集团与数家企业接触后,“最终未形成重组意向”。

  7月6日,*ST迪康称,公司控股股东正积极委托中介机构寻找战略投资者并进行相关重组谈判。9日,称重庆国恒在与迪康集团接触。10日,*ST迪康再次发布公告称,迪康集团已与重庆国恒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其将以现金2亿元购买大股东所持*ST迪康2500万股约14.24%股份,收购完成后将成为*ST迪康的第二大股东,迪康集团还持有*ST迪康28.41%股权。

  8月6日,*ST迪康称,迪康集团与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就公司重组事宜正进行论证和磋商。9月4日,称工投公司已完成对公司尽职调查的现场资料收集工作。9月7日,称除与工投公司正就公司重组事宜进行论证和磋商外,尚在与重庆国恒等公司进行重组谈判。

  9月11日,迪康集团表示获知四川省内江市中级法院将依法对迪康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7489.7万股评估、拍卖。同日,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轮候冻结了迪康集团持有的该部分股权。

  有意重组*ST迪康的重庆国恒、工投公司会不会参与此次拍卖呢,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重庆国恒并不符合竞买人资质。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资料,重庆国恒注册资金仅5000万元,从事房地产、建筑,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投资等项目。有意思的是,购买资质似乎对于工投公司却是非常的合身。

  据可得到的资料,该公司是经2001年8月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作为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机构,公司负责对市政府授权的市属国有全资、控股、参股工业企业实行授权经营或托管经营,到2003年底,公司资产规模已达40亿元。目前,该公司的资产涉及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冶金和金融地产等多个领域。控股、参股的医药企业包括但不限于成都康瑞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方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制药股份公司等。其中,四川制药曾于1996年在沪上市,后为水井坊借壳。

  受累迪康系

  从4月至今,重组一直没有进展,笼罩在迪康系阴影下的*ST迪康看上去颇有些风雨飘摇身不由己的味道。

  鼎盛时期的迪康集团是由四大产业公司、数十家分(子)公司和驻外机构共同构成的大块头,涉及医药制造、医药流通、零售百货、金融信托四大产业,控股的*ST迪康和*ST成商均为上市公司。然而,迪康集团的四处出击已经悄然埋下隐患,倒金字塔型的财务结构正在形成。资金链紧绷的情况下,迪康集团开始将手伸向上市公司。

  2006年初,*ST迪康披露大股东资金占用9000余万,后归还欠款2033.6万元。年底,公司发布《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完成的公告》,明示通过股改定向增发的方式,大股东最后一笔清欠7300余万已经了结。但在2007年4月公布的2006年年报中,大股东占款高达1.69亿,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的形式。

  大股东占用*ST迪康资金还包括,招商银行6000万元定期存款;预付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成都)服务中心新药技术转让合同之项目论证保证金1300万元等。其他形式还包括通过技术以及股权转让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关联企业直接占用等。

  一位一直密切关注*ST迪康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ST迪康债务缠身,加上控股股东迪康集团在价格上不肯让步,重组一事困难重重也在意料之中。

  *ST迪康2005年、2006年分别亏损约7528万元、1.3亿元。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ST迪康将退市。此前,*ST迪康发布公告称,2007年中期将实现盈利。蒋黎曾向有关媒体表示,目前*ST迪康的生产不错,财务状况也没有再恶化,只要大股东解决了剩余的5200万元占款,一切将会好起来。

  拍卖能否成功,大股东之位究竟会花落谁家,*ST迪康究竟何去何从,11日谜底即将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