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A股登陆激起几多涟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3:19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伴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巨型航母的海归,建设银行也不甘人后。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个意味着团圆的日子,建设银行的回归无疑让人充满了兴奋与期待。

  尽管国家为控制资金流动性和信贷规模的过度增长,不断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但我们认为,适度的货币紧缩有利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长远来看银行业将从中受益,准备金率连续上调不会对流动性充裕状况构成逆转。事实上,据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其平均净利润平均增长70%以上,银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而在此背景下,银行股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追捧。

  就目前来看,11只上市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为6.1倍,以建设银行发行后每股净资产1.64元计算,其市场合理估值应在10元左右。而若考虑到其流通盘较大,只与四大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比较的话,工行和中行的平均市净率为4.15倍,则建行的市场合理估值应在6.8元左右。从目前市场中的相关信息来看,市场普遍预期建行开盘应在8、9元左右。事实上如果建行上市收于8元上方,其就有可能取代工行成为A股市场上的第一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象建行这样的股票应该是机构手中必然要拿到的筹码,同时也是基金经理们必须配置的资产,因此它若开盘较低的话,势必会在首日引起机构的争相进驻,从而形成低开高走的局面。而建行一旦获得市场追捧向上拓展空间,势必也会提高所有银行股的心理预期和价值中枢,并带领银行板重新走出新的行情。

  以上只是建立在其开盘定位较低的背景下的一种猜测,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建行会出现高开低走拖累市场的可能。建行首日上市63亿,假设它开盘价在10元钱,则市场需要数百亿资金来容纳该股,而周一沪市总共成交金额才有1400多亿。而除了建行上市对于资金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其它板块回落外,当日中国神华A股申购也将分流市场资金。我们不排除当日会有机构卖出建行股票转而申购当日的神华A股,从而造成建行股价的下挫。另外,证监会发审委也在周一审核中石油40亿股A股的首发申请,如果成功发行,中石油发行A股后有望很快取代建行的市场地位而成为第一权重股。这些巨型航母都将对市场资金形成较大压力。

  当然,我们认为,在目前A股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推进建行等大盘股的回归不仅可以起到增加优质股票品种的作用,而且还能避免大盘的过度波动。我们预计,在建行顺利回归后,中移动(0941.HK)、中海油(0883.HK)、招商局国际(0144.HK)、联想集团(0992.HK)等等一批经营情况稳定的红筹上市公司亦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陆续踏上海归之路。在目前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中,金融行业占了44.75%的权重,使得金融股的波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某单一行业的权重过大令指数随某行业周期波动,从而影响了指数的稳定性。而中移动(0941.HK)等红筹的回归将使A股市场在指数行业分布上更趋平衡。在符合条件的14家红筹公司回归后,原来“一行独大”的金融行业,将从占总市值的44.75%将降低到39%以下,制造业占比也从20.73%下降到17%以下。而同时信息技术业由于中移动的回归,从原来的2%权重提高到了11%以上,整个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分布更为平衡,指数的稳定性也大大提高。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将是红筹发行的密集期,A股市场上的“挤出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市场的格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在权重股结构更加合理的同时,整个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也会随之展开。而随着权重股不断地被计入上证指数,因而这种格局体现在指数上是不断地上涨,而个股方面则分化进一步明显。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