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云山A业绩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007年上半年,白云山A(000522)主力产品的销售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净利润607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2.5倍。分析师普遍认为,基于白云山A产品市场的开拓与内部资源的整合,公司于今年出现业绩拐点,并预计后期将稳步增长。

  近年业绩平平

  白云山A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表现平平,上市后第一年净利润达1.45亿元,而此后则逐年下滑,直到1997年亏损3611万元,1998年巨亏 8.19亿元且净资产达到负值,为-7300万元。因连续两年亏损,白云山A于1999年4月进入ST行列,虽然1999年和200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632万元和7176万元,但因每股净资产实际低于面值1元,ST帽子一戴就是三年,直到2001年底广州医药集团对其进行重组,并于2001年实现净利润3829万元,每股净资产也达到1.07元,ST帽子才于2002年4月起开始摘掉。

  自2001年广药集团进行资本层面的重组后,白云山A进行了内部各资源板块的重组,使得公司基本面得到改善,公司的业绩保持了相对稳定,重组扭亏后,2001年至2005年每年的净利润均在3500-7000万元之间。2006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政策性

药品降价等因素导致企业毛利率进一步降低,因此2006年净利润仅为1487万元。

  业绩开始出现拐点

  从2007年半年报财务数据上来看,白云山A的业绩开始出现拐点。在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两项产品不计入合并报表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仍达到了2005年的一半左右,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恢复和增强。虽然原料药成本仍然高企,毛利润水平也低于2005年而持平于2006年,但销售的增长消化了成本高企的压力。

  除了销售市场的拓展以外,支撑白云山A业绩增长的因素还有内部资源整合。白云山A与美国百特公司合资成立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已经于8月份成立,公司方面向记者介绍,预计百特侨光将于年底前完成原有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对公司利润的贡献也将逐步提高。据了解,由于美国百特以1.4亿元的溢价认购百特50%股权,白云山注入的资产也占50%股权,而这部分资产的账面成本仅为3700万元,因此合资公司的成立即可增加约1亿元的投资收益。

  同时,受益于新会计准则,股权投资差额与“白云山

商标”的摊销自2007年起予以取消。据公司资料介绍,股权投资差额摊销额为3526万元,自2001年开始,商标部分的摊销为1177万元,自2004年开始,摊销期均为十年。因此两方面可增加每年利润约4700万,这已经在净利润反映出来,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即超过了过去三年每年的全年水平。

  在营业收入以外,白云山A及子公司具有1300亩的土地储备,因为厂区转移的需要,市区的300亩土地可能要处置,而且郊区的1000亩土地有部分亦可能开发,这方面可能会给公司带来隐性收入。国海

证券分析师黄进勇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就曾指出,这为白云山A盈利的安全边际作出了保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