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生物公司兼并扩张渐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前,随着我国政府对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强制免疫范围进一步扩大,动物疫苗领域的上市公司对相关疫苗研究生产资产的争夺也开始进入白热化。今年7、8月份的两起竞购事件反映了这一趋势,一起是华兰生物(002007)与金宇集团(600201)竞购扬州威克生物有限公司,另一起是中牧股份(600195)与天邦股份(002124)争夺南京天邦生物有限公司。目前这两项资产到底花落谁家仍是一个谜。但是据记者了解,这两起事件的发 展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金宇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

扬州威克出价太高,金宇集团上次并没有参与扬州威克的公开竞标。而扬州威克也由于竞标价格太高,导致没有一家公司参与竞购。目前,金宇集团仍在等待机会,期待扬州威克的转让价格降下来以后再进行收购。在华兰生物方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清楚事情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5月金宇集团与扬州威克股东方进行了商谈,金宇集团准备以现金方式控股收购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但是由于扬州威克的股权转让属于国有股权,按照有关规定必须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因此此次收购暂时搁置下来。今年6月扬州威克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后,另一家生物制品公司华兰生物于7月初宣布参与竞标。

  而一度闹得剑拔弩张的南京天邦股权争夺也呈现缓和的迹象。中牧股份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事件的三方当事人中牧股份、天邦股份、江苏省农科院正在就此事的解决方案进行三方会谈,一旦商谈有了结果两家公司将对外披露相关情况。她强调,这件事情一定会解决,但是南京天邦到底将归属哪一家现在无法告知。而本报不久前对此次事件的报道显示,对于南京天邦的股权,中牧股份、天邦股份当时都表现出志在必得、毫不妥协的立场。

  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变化?相关行业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在兼并扩张过程中的理性回归是主要原因。长江

证券分析师段炼炼认为,由于生物制品领域竞争激烈,研发风险高,相关上市公司在兼并扩张方面其实一直很谨慎,尤其是民营性质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几起收购案例来看,今年4月份华兰生物收购重庆益拓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收购价格为4360万元,比底价高出2060万元;今年6月金宇集团收购扬州优邦2500万股股权所花费的代价为2250万元,占扬州优邦注册资本的83.33%。 但是扬州威克今年6月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布的转让底价已经达到6805万元。

  有行业研究员认为,虽然我国加强了对家禽牲畜的强制免疫的相关政策,激活了一些中小型生物制品公司的战略价值,但是从本质上讲,这些公司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层次。这是制约这些公司获得高溢价的根本原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