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产业链纵深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04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尽管今年氧化铝产业遭遇寒流,但是电解铝行业要坚挺得多,中国铝业上半年的业绩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但中国铝业(601600)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肖亚庆的话里依然充满了忧患意识,并开始未雨绸缪,继电解铝的整合以后,中国铝业又掀开了铝加工产业的整合大幕。

  产业链继续下行

  继下游电解铝后,电解铝的下游铝加工已经成为中国铝业的又一个目标。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母公司中的部分铝加工企业将选择时机装入。

  有人对 此感到疑惑:中铝公司铝加工企业的盈利水平并不尽如人意。现有铝加工企业中,西南铝业业绩较好,2006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6%;中铝瑞闽业绩尚可,当年这一比率接近5%;但是,其他几个铝加工企业效益就比较差。

  肖亚庆认为,铝加工虽然盈利水平不及氧化铝和电解铝,但不能静态地只用盈利来看待产业链问题,而应从铝产业的大周期角度来考虑。如果哪一天原铝也进入下降周期,那么公司现有的资产很难平静地应付这种调整。

  前几年在并购电解铝产能时,很多人也不理解。电解铝在亏,为什么还要整合?2005年原铝的毛利率只有1%,而氧化铝的毛利率却有60-70%。但今年市场形势的发展已经在一个中等时间段上证明了扩张的正确性。上半年原铝产品的外部销售价格为20084元/吨,同期下降了2.3%;氧化铝的外部销售价格为3429元/吨,同期下降26%。“要不是有原铝产业,公司上半年的净利就不是基本持平,而是将大幅度下降。”肖亚庆说。

  他认为,铝加工的意义其实也在这里,就是要整合出一个相对合理、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产业链。

  在注入上市公司之前,中铝公司将对现有铝加工资产进行整合。肖亚庆表示,将剥离集团现有一些铝加工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同时进行一些重组,从而提高盈利水平。

  公司规划,未来几年铝加工能力将达到200万吨左右,覆盖500万吨原铝产能的40%,并希望覆盖率最终能达到50%以上。眼下,加上中国铝业的10万吨能力,整个中铝公司一共有100万吨生产能力。现在公司有很多新建的铝加工项目,肖亚庆同时透露,好多铝加工企业的并购也在洽谈之中。

  母公司中铝公司采用受让股权并增资扩股方式重组东北轻合金只是开始。完成重组后,中铝公司出资12亿元,占有这家公司75%股权。肖亚庆表示,这次重组有利于完善中铝公司产业链和铝加工产业结构。东轻公司主要生产铝、镁及其合金板、带、箔、管、棒、型、线、粉材、锻件和深加工制品等,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铝镁合金加工基地”。

  肖亚庆也意识到,公司在铝加工行业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铝加工材的市场较为成熟,直接面对最终客户,这个市场更多由客户来主导。国际铝业巨头在这一行业的盈利水平不见得多高,美国铝业、加拿大铝业的毛利率也都在5%-8%这一区间。

  他认为,和国际巨头相比,公司这一产业的规模还比较小,尤其是产品质量方面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也被认为是最大的挑战。

  对未来,肖亚庆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如果能做到持续的创新,不断改进这一产业的各方面水平,公司加工材的毛利率水平提高到5-8%是没问题的。加上与上游行业的协同效应,效益是很可观的。

  “我们还没有做好这件事情,所以会在今后投入更多的精力。”肖亚庆如是说。

  全球化资源开发

  在铝加工之外,矿产资源的国际化被肖亚庆寄望成为中国铝业的另一大潜能,也是公司产业链整合的重要一环。

  今年中国氧化铝产量呈快速增长状态,这被肖亚庆认为是不可靠的,“现在很多企业都是百分之百靠进口铝土矿,如果哪一天外国企业不卖给你,或者提价,这些企业是支撑不住的。”

  目前,中国每年最少需要2000万吨氧化铝,需要4000万吨铝土矿;而10年就需要4亿吨,20年后在中国大概挖不到铝土矿了。耐火材料一年也要消耗5000万至1亿吨铝土矿,如果加上它,中国的铝土矿资源更是岌岌可危。

  若干年后,中国铝土矿的困境,完全有可能翻版今天中国的铁矿石困境。有识之士认为,等资源耗尽再去国外,那成本就会高很多。

  今年3月,中国铝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正式签署了奥鲁昆项目的开发协议,标志着中国铝业的海外发展战略正式拉开序幕。随后的5月份,公司与土著人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从而完成了全部法律文件,并将据此向昆州政府申请矿山开发证。相对于直接购买,这个铝土矿的开发成本低得多。

  全球化已经进行到今天,国外大部分矿产已经被大型跨国公司瓜分完毕,这时候走出国门开发资源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顺利的开发需要和当地政府及土著居民进行良好的沟通,安全问题在国外是极端受重视的,对周围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是当地人极为关注的。

  中国铝业在国外的思路不是简单的买资源,而是开发资源,利用公司技术和大规模投入在当地进行有效的开发和环境的保护。肖亚庆认为,在国外开矿,成本肯定高,但带来的价值是多维的,其中包括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的提高,这也将对国内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好的支持。

  他介绍,国外开矿所面临的风险还包括政治风险、劳工风险等。公司资源开发的目标地大多在非洲和南美等国家,几内亚等国虽然政局有动荡,但是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这些国家也有着基本的法律制度,到目前为止还没遇上大的问题。

  国际化生存

  “中国铝业越发展,遇到的阻力也越大。”肖亚庆对公司的国际化成长有着清醒的认识。

  目前,中国铝材和型材的出口量已经比较大。随着中国铝业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在材料等领域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加之其他中国铝行业企业的成长,在中低端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占领了相当份额的市场。美铝、加铝等国际巨头的市场份额不断受到压缩,在有些细分领域还被迫退出。

  虽然在高端领域还未形成直接的竞争,但按照形势的发展,尤其是中国铝业铝加工行业的不断成长,双方未来在高端领域的竞争即将展开,“短兵相接”已经不可避免。肖亚庆对这场竞争非常乐观,认为技术水平的差距可以不断弥补,而中国铝业的成本较国外巨头还是相当有优势。

  肖亚庆说,国际化资产重组和企业并购将是今后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中国铝业已经不简单的是一个工厂,资本运作已经是公司国际化经营必需的一种能力。

  近几年,美铝和加铝在全世界的市场份额不断收缩,简单的内生式增长已经比较困难,所以这两个国际巨头都注重外延式并购,指向的不仅是别人的产能,更多指向并购别人的市场。日前,加铝被力拓并购,美铝也将有故事。这都为中国铝业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在世界五百强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各跨国公司共同的愿望,对中铝也是如此。对这个以销售收入为指标获得的荣誉,肖亚庆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清醒,他希望中铝进入五百强是凭着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而不是像中国很多企业一样只是凭着规模。公司希望靠盈利能力奠定自己在国际大企业中的地位,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他说,自己最关心的是,“如果有一天市场价格最差,那么中铝是不是还是盈利最好的企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