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利地产:住宅与商业物业并行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从地产上市公司十强看地产股之六

  本报记者 谢丽佳

  和一些民营地产公司不同,保利地产集团具有深厚的政府背景,因此在获取土地和资金的能力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据保利地产今年的中报显示,截至7月31日,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1007万平方米,其中普通住宅占85%,低密度住宅占10%,商业占5%。这是保利地产上市以来土地储备首度超过千万平方米。

  而资料显示,保利地产在上市后,利用募集资金加快了拿地速度。除了增加广州、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保利已提前进驻武汉、重庆和沈阳等二线城市。

  此外,随着政府对中小套型住宅建设推行力度的不断加大,保利地产8月初参加了北京市组织的土地招标,以总价9.1亿元获得双限房用地一块。

  据业内人士了解,保利地产在下半年还将通过包括并购在内的多种方式加快拿地速度,力求继续保持稳定高速的成长。

  创公开增发高价纪录

  今年7月,保利地产以55.48元每股增发1亿余股,最终募集资金总量约70亿元,不但创下了A股市场公开增发议案从提出到实施的最快纪录,也创下了当时A股公开增发的最高价纪录。

  在高价增发获得成功之后,保利地产获得了充沛的现金流补充,使其加快了“攻城略地”的步伐:7月24至31日,保利地产斥资近72亿元,在上海、杭州、长春、北京购得多块市中心地块。

  进军

商业地产

  在住宅开发取得成功的同时,保利地产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增加收入中租金收入的比例,同时也希望通过投资商业地产树立公司的高端形象,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

  保利地产管理层认为,上市后,保利地产融资渠道增加,现金流相对宽松,更有实力来开发和持有商业物业;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加大商业地产方面的投入,可以平衡风险,增加企业长期流动资金;而且商业地产的回报比较有吸引力。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保利地产在广州、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已建、在建商业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物业形态涵盖购物中心、商务办公、酒店、会展、高端体育休闲等方面。不过,其所占投资比例仍然较小。

  据了解,保利的目标是到2012年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要占总投资额的30%,并持有部分核心地段的高品质物业。

  不过现阶段,保利地产的主要目标仍是扩大规模、加快周转,持有物业仍以核心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为主,二线城市仍以住宅开发为主。

  集团资源支持,增长可期

  目前,大股东保利集团已明确以保利地产为平台,发展内地的地产业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保利集团的人力、资金等资源将进一步向保利地产集中,为其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根据保利集团的五年发展规划,到2010年集团总资产超过500亿元,当年实现利润40亿元以上,其中

房地产业占到利润总额的8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集团要实现五年资产规模和利润翻番的目标,仍将依赖其房地产业务。

  几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土地资源更加紧缺、地价飞涨的背景下,保利地产的融资优势转化为获取土地资源的优势更加突出,未来几年的高增长可以预见。

  而当记者就金地集团、保利集团等上市地产公司目前估值过高的问题提出疑问时,几位分析师都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像金地、保利这样的龙头地产公司,由于具备土地储备和融资优势,即便面临调控压力,但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

人民币升值、房地产市场处于上市趋势、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等宏观背景下,未来业绩的加速增长将不仅足以支撑目前的估值,而且仍有很大的价值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