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向能源行业能否带来一个新的新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投向能源行业能否带来一个新的新大洲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杨崇伟

  十年前,一则“小螳螂”摩托车的广告深入人心,那时正是新大洲(000571)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绩优股的代表之一,很多投资者都对新大洲留有很深的印象。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摩托车行业在国内发展过快而步入衰退阶段,公司便无缘再列入绩优股行列了。原来的主业处于“流沙”之中,这是无可奈何的事实,发掘新的利润增长领域似乎是惟一的出路。

  投向能源行业

  新大洲选择了投向能源行业。从公司业绩看来,投向能源行业为公司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给公司摆脱原先的经营窘境带来了想象空间。

  2006年12月12日,新大洲与内蒙古牙克石市经济局在牙克石市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由公司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程序,通过整体打包的转让方式,以人民币18770万元的价格受让五九集团78.82%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和牙克石煤矿63.95%的国有股权及采矿权。

  五九集团的前身为五九煤矿,1957年筹建,1958年投产,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形成了以煤炭生产为主体的采、掘、机、运、通五大体系。牙克石煤矿的前身为免渡河煤矿,成立于1985年,1991年投产,1997改名为牙克石煤矿,隶属于牙克石经济局,由五九煤炭集团公司进行管理,为五九煤炭集团公司的成员企业。

  据资料,2003年末,牙克石市政府将五九煤炭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牙克石煤矿合并成立了内蒙古五九煤炭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包括五九煤炭公司、牙克石煤矿、白音查干煤业公司、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金多种经营处(原劳动服务公司)、乌兰浩特市金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参股)6个子公司组成。形成了以煤炭生产为主,集煤炭生产、运输、销售、发电、售电、售热、服务业、建筑业、机械修理、地质勘探、养殖、种植、三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企业集团。

  正是由于公司开始大力进入能源行业,使2006年成了公司“走出困境,走向喜悦之年”,在这一年中,完成了五九集团国有股权的收购。公司在牙克石投资兴建的电石法PVC项目也在完成项目可研审批、环评等工作后,于2006年9月28日奠基。新产业的进入使公司在运行机能获得了新的兴奋点,在收益能力上形成了新的增长点。通过打造煤电化产业链,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空间。

  2006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2117.63万元,净利润为1025.40万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了5.3%和55.43%。而公司委托管理五九集团股权获得托管收益就高达472万元。

  进入今年,公司在能源行业的业绩更加明显起来,上半年净利润1227.34万元,同比增432.06%,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净利润为2000万元左右。

  业绩的大幅增长,似乎使公司逐渐摆脱原先主业的“流沙”状况,加上新会计准则下,原来的

摩托车主业已经不再纳入到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内,公司将来会向能源行业倾注更多精力已经跃然纸上。

  “现在公司主要资产还是在摩托车行业,将来能源做大了,也可能比摩托车行业大。”9月11日,新大洲证券事务代表任春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节外生枝?

  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现拥有采矿权资源6000万吨,按目前年产200万吨生产规模计,仅存量采矿权资源即可采30年。五九集团在白音查干煤矿拥有探矿权资源14亿吨,按年产1000万吨计算,可开采140年,具备了建设千万吨级大型煤矿的潜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所在的内蒙古东部地区,煤炭资源以褐煤为主,燃烧值低,使用范围单一(主要用作电煤),而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的煤种部分为4~6级长焰煤,混煤发热量4800~5100大卡/千克,块煤发热量5300~5800大卡/千克,灰分11.15%~15.93%(低灰),挥发分44.81%~47.13%,水分20.73%~20.12%。具有活性好、灰熔点高、1300度不结焦、发热量高、火焰长、含硫低(0.3以下)、含磷低、无腐蚀等特点。可用于工业发电、玻璃、水泥生产、造纸、制板、农产品加工、民用锅炉采暖等。不仅煤质好,由于距离目标市场东北地区比较近,因而具有产品区域竞争力。

  这些特点使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的优势得到体现,公司若能顺利进入,其能源发展战略就有较大实现的希望。

  但日前公司的公告却说,在受让内蒙古牙克石市经济局所持有的牙克石煤矿国有股权的过程中,牙克石煤矿需要先进行改制,然后才能进行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截至目前,牙克石煤矿改制工作尚未完成,在上述事项未完成前,公司增发资金投入存在法律障碍。本次定向增发投资项目中,牙克石煤矿90万吨改扩建项目受此影响,使本次定向增发尚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了公司定向增发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进程。

  9月10日,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反映担心公司收购牙克石煤矿国有股权能否顺利进行。

  9月11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任春雨对中国经济时报说,“牙克石煤矿原来是全民所有制,现在要先改为公司制,再转给新大洲。其实牙克石煤矿已经并到五九集团,只是还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当地已经把牙克石煤矿当成五九集团的企业。”他表示,牙克石煤矿的职工普遍感到跟着新大洲干比较好。

  由于公司今年来家底并不“丰厚”,投资能源就面临从市场上的融资问题。

  为此,公司计划全部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

股票4000-8000万股。经初步测算,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亿元(含发行费用)。募集资金用于牙克石煤矿一、二号矿井年产90万吨改扩建项目及白音查干煤矿年产60万吨矿井改扩建项目。据公司称,项目投产后,将会产生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

  至于公司的增发事宜,任春雨说,将以股东大会召开日的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确定增发价格。

  9月5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牙克石煤矿拟将持有的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对外进行转让。

  这表明,公司正进一步专注于能源发展的思路,剥离一些非相关的资产。如此说来,未来或许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新的新大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