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点评 大股东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1:05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中国蓝星集团商讨重大事项

  旗下三公司走势值得留意

  事件:蓝星清洗(000598.SZ)、沈阳化工(000698.SZ)、星新材料(600299.SH)三家上市公司9月6日同时公告,接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蓝星集团通知,该集团正与有关方商讨重大事项,因该事项有待进一步确认,前述三家上市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后复牌。

  点评:蓝星集团是中国

化工集团的子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此前,市场广泛流传说,中国概念股、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巨头黑石集团可能以5亿美元购入中国蓝星集团30%的股权,也可能以4亿美元购入蓝星集团20%~40%的股权。蓝星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也于8月30日公告,蓝星集团目前正与多家潜在投资者(包括黑石集团)就引资事宜进行洽谈,现在这三家公司同时停牌,是不是表明前述收购传闻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呢?如果具有化工行业并购背景的黑石集团真的参股蓝星集团,将有助于蓝星集团实施“产业整合”的举措和加快国际化的步伐,那么,蓝星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值得关注。

  宝钢股份

  可能择机收购大股东新项目

  事件:宝钢股份(600019.SH)9月6日公告,该公司同意由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460万吨钢铁项目,邯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拟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20亿元,出资比例为邯钢集团50%,宝钢集团50%,其中邯钢集团以现金加实物方式出资,宝钢集团以货币资金方式出资。宝钢股份保留选择合适时机向宝钢集团收购合资公司股权的权利。

  点评:邯钢新区项目,对于优化国内钢铁产业布局、应对来自国外钢铁企业的市场冲击将产生深远影响。宝钢股份出于规避邯钢新区项目市场风险与缓解资金压力的考虑,同意由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投资邯钢新区项目的决定是明智的,这也有利于未来宝钢集团将上述资产注入宝钢股份时获取溢价的好处,这是双赢的选择。

  近期,中国钢铁企业间重组与整合一直新闻不断,再加上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可以预期,市场一直有资金关注钢铁股。9月4日、5日,武钢CWB1(580013.SH)、马钢CWB1(580010.SH)这两只钢铁认购权证涨幅可观,说明市场看好钢铁股的后市表现。

  关于钢铁板块,《理财周报》“信息解码”栏目8月6日点评说,“宝钢系平静出世时,跟着基金大炼钢铁”;8月27日点评说,“产业整合与增长预期逢低介入钢铁股”,现在仍然提醒大家继续关注钢铁龙头股逢低介入的机会。

  韶钢松山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事件:韶钢松山(000717.SZ)9月6日公告,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4824.90万元收购控股股东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所属汽运公司、运输部资产,以减少关联交易,实现钢铁主业业务与资产的统一。

  点评:韶钢松山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据披露,该公司2005年与韶钢集团汽运公司、运输部2个部门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8362.74万元;2006年,该公司与韶钢集团签订了租赁上述2个部门资产的协议,年支付租金1815.22万元。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与韶钢集团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共计82821.37万元。

  *ST秦岭股权转让正在洽谈

  事件:*ST秦岭(600217.SH)9月5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陕西省耀县水泥厂及实际控制人铜川市国资委已就秦岭水泥国有控股权转让的有关原则形成一致意见,并就转让协议等问题在与有关受让方进行进一步洽谈。

  据称,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本次股权转让所得全部价款,除解决自身问题及安置职工外,其余资金合理注入上市公司,用于支持*ST秦岭的改革和发展。

  点评:目前,水泥行业处于景气阶段,产品需求旺盛,业内整合行动不断:例如,中国建材公告了拟与江西水泥(000789.SZ)、尖峰集团(600668.SH)等整合南方水泥行业的信息;海螺水泥(600585.SH)与祈连山(600720.SH)进行战略合作。希望*ST秦岭实际控制人能抓住有利时机为*ST秦岭找到新东家,从而有效改善*ST秦岭的基本面。需要求证的是,截至2007年6月30日,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ST秦岭的第八大股东,不知道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海螺水泥有无关联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