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宇通客车:2008年公司业绩具备较高的向上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46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我们前期判断逐步得到市场认同:宇通正历经二次创业,长跑选手开始快跑。

  我们前期曾不断强调二点:[1]从过去业绩表现看,公司是个长跑选手:过去三年,宇通客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大致在11%左右,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20%;[2]从公司战略规划及2007年排产看,长跑选手要加速了。公司的战略规划是:最晚至2010年,宇通客车业务收入要翻番,达到100亿元。目前来看,2007年,受益于新产能释放解决产能瓶颈、出口订单放量,战略目标有望提前实现(1H07公司销量同比增长3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我们关心:100亿的收入目标,乐观能否在2008年,保守能否在2009年完成?

   2、近期股价的催化剂: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贯以来,公司对"业绩确认"持保守态度,财务政策过于稳健:【1】宇通10.2%的折旧率,几乎是汽车公司最高水平;【2】资产负债表中的5850万的“其他非流动负债”藏着“地方财政对宇通科研支出的补贴”;【3】反映三包、赔偿支出的“售后服务费”已按实列支,但从2006年初起又按销售收入的1.5%开始预提;【4】新会计制度规定“部分研发支出可以资本化”,但宇通基本明确研发支出费用化(研发支出大致占销售收入的2.5%—3.5%)。

  目前,公司已基本放弃"低价回购"的想法,关心"市值"端倪显现。我们预计,公司会有三个方面的转变,这可能成为股价的催化剂:随着经营状况成功从"长跑"向"加速跑"过渡、财务政策的纠偏(从"稳健"到"正常")、对牛市认同感的增加,2007年起,公司盈利有望相对充分释放。目前市场对"地方政府补贴在2008年进入损益表"抱有较高预期(我们预计,其形式将不会是市场猜测的计入"补贴收入",而会直接冲抵减“管理费用”,毕竟二者之间有税率的差异),除此以外,我们还建议投资者关心:其他三项会计政策有否变化,尤其是带有"双向计提"嫌疑的销售服务费。

   3、继续强调前期观点:2008年公司业绩及估值,具备较高的向上弹性

  2008年,客车业务及

房地产业务都有上调空间。[1]客车业务EPS预测有望上调至1.08元:基于公司"快速跑"趋势的确认、保守财务政策的"相对正常化"(2008年,仅考虑地方政府补贴在当年进入损益表、并假设所得税从33%降低到25%);[2]房地产业务EPS预测有望上调至0.12元: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
趋势下的郑州
房价
上涨、公司控股公司-郑州绿都所得税的降低(从33%降低到25%),将公司房地产业务净利率从10%上调至25%。

  继续维持宇通的"推荐"评级。并继续强调前期观点:2008年公司业绩及估值,具备较高的向上弹性。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