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矿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38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有人说,注入了营口中板厂之后,五矿发展将从传统的贸易型企业转型为钢铁企业;有人猜测,五矿集团可能会将有色资产注入五矿发展;有人质疑,在内贸占比迅速增加、钢厂直销模式不断扩展的情况下,五矿发展的贸易优势还能持续多久?

  面临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和中钢集团的压力,五矿发展在新长征路上必须寻求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模式的变化,而做黑色金属企业的综合服务商是公司今后孜孜以求的目标。

  公司人士反复强调:“五矿 发展是集团黑色资产的整合平台,贸易仍然是公司的主业。公司将从传统的流通领域扩展到生产、资源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五矿反复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在黑色领域里发挥综合服务商作用,而不是与国内外钢厂成为同行,与他们竞争。简言之,“流”才能“通”。

  “做钢厂天然的朋友”不是一句空话。历史上,很多大钢厂在迈出国际化步伐时,都与五矿有很好的合作,宝钢和武钢的第一个海外公司都是与五矿合作成立。现在,五矿又在与太钢、邯钢和唐钢等国内钢企第二方阵开展新一轮合作。与大钢铁企业联手,实际上也提升了五矿的影响力。

  五矿发展的业务原本就以流通和贸易为主,渠道和客户是最大的财富。常年与国内外客户打交道,五矿对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了如指掌,可以随时转换贸易重点,一般的钢厂和贸易商无法望其项背。

  而铁矿资源和板材加工企业的加入,将为五矿发展的竞争实力增添新的重要砝码。一个是资源企业,一个是钢铁生产企业,有了这两类企业,五矿发展的黑色金属上下游产业链才算完全打通。有了这些企业,五矿“能为其他钢铁企业做更多的事”,有更强的谈判能力。从经营的稳定性上,无论市场好与不好,企业都可以通过上下游不同产业平衡总体盈利,减小波动幅度,从不同的产业段获取盈利。

  不仅如此,实业和贸易互促互进之下,内部资源的整合将收到“1+1>2”的效果。营口厂加入五矿集团以后,与五矿发展大量的关联交易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二者的协同效应正不断得到形成和拓展。公司人士自信地说:“也许其他钢厂有一天会产品积压,但营口厂不会。”

  随着贸易专营的放开,五矿、中化和中钢等企业也曾彷徨,也不约而同迈出了实业化的步子,而每迈出一小步,他们都惊喜地发现,他们原先的渠道资源在实业的催化下变得更加坚固和有诱惑力,“渠道为王”在这里还将发挥长久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