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精工科技业务毛利率居行业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8:51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 樊淑娟/文

  精工科技(002006.SZ)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建材机械、纺织机械等专用设备。

  中报显示,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02%;实现净利润539.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8.78%。

  运营能力表里不一

  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2029万元增至今年的2481万元,增幅达222.28%。表面上看,该公司的运营能力显著改善。

  该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6071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2052万元降低了49.36%;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514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4417万元降低64.31%;收到与支付二者差额为92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365万元增加了3290万元,增幅达139.11%。可见,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增加才是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改善的主要原因。

  该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的比例分别高达52.26%和77.03%。尽管2007年上半年,这两个比例分别下降到了25.48%和24.67%,但在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例高达99.34%的情况下,如此高的比例很不正常。而且通过“调整”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量改善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可持续,也并不能反映该公司实际运营能力的提升。

  三项费用侵蚀公司利润

  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9%的情况下,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却下降了28.78%。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上截然不同的表现,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2007年上半年,精工科技三项费用总额高达4269万元,较2006年同期增加759万元,增幅达21.62%,远远高于营业收入10.99%增长幅度。

  其中,销售费用由去年同期1083万元增至今年的1273万元,增幅为17.54%,较营业收入10.99%的增幅高出6.5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营销投入。报告期内,国际业务收入达6396万元,同比增幅高达97.05%,其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15%增至今年的26%。

  管理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705万元增至今年的2034万元,增幅为19.30%,较同期营业收入10.99%的增幅高出8.3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应收账款由去年同期的14112万元增至16594万元,增幅达17.59%。另外,随着高额的应收账款账龄的增长,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也相应的由去年同期的1300万元增至今年的1869万元,增幅高达43.77%。

  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722万元增至今年的962万元,增幅为33.24%。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短期借款增加所致。该公司将高达2亿元的募集资金和2000多万元自筹资金投入到多个项目,现金流一直非常紧张。为此,该公司长期采用短期借款的方式弥补现金流的不足。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公司短期借款额高达37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3.61%。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利息支出为126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02万元增长了39.91%。

  投资项目前景不明朗

  投资项目代表着该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其能否如期实现预期目标更是未来该公司发展的关键。

  新型钢结构建筑成套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已投资9519.94万元,投资进度为96.55%。随着项目产品市场开发的深入,实现了一定的收益。

  聚氨酯、岩棉复合板成套设备制造项目累计已投资4526.97万元,投资进度为91.45%。由于相关试制产品成本偏高,在按比例承担相关费用后未产生利润,不符合预期收益。

  引进关键设备生产工程机械钢结构臂架技改项目累计已投资4374.18万元,投资进度为87.83%。由于子公司杭州专用汽车产品获利能力较低,募集资金项目在按比例承担相关费用后实现了少量的收益,不符合预期收益。

  从产品的盈利能力上来看, 2007年和2006年上半年,专用车营收分别为6225万元和628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了0.99%和9.28%。市场份额的不断萎缩致使该公司至今没有形成上规模的生产能力,生产成本也居高不下,产品毛利率至今未突破8%,是毛利率最低的主业产品。

  而占该公司营业收入23%的工程机械毛利率仅为17.31%,显著低于三一重工(600031.SH)和中联重科(000157.SZ)分别高达36.38%和27.58%的毛利率。精工科技过小的生产规模注定了其过高的生产成本,产品竞争力和毛利率也随之下降。报告期内,工程机械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2.62%,毛利率同比减少了7.57个百分点。

  绍兴县精工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75%)研制成功了太阳能多晶硅结晶炉1台,并于2007年6月开始推向市场。从中报数据来看,结晶炉的设备收入为23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0.97%。该产品形成具体的产能和产量以及在人才、

供应链、市场和行业前沿技术替代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年内产品效益还不能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