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商品城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43 证券日报

小商品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公司应该仅仅对股东负责,还是负有社会责任?无论是经济学理论还是实务界,都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上市公司,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还是仅仅对公众股东承担责任?这个困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问题,现在却被小商品城(600415)破题。

  前段时间,有关小商品城的中报和风险提示使其倍受市场所关注。其原因在于小商品城认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因此将租金提价部分用于补贴租户的空调费及培育市场等。记者为此采访了小商品城有关高层管理人员。

  小商品城的高管人员认为,上市公司不仅仅是股东的公司,还是社会的公司,是构成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小商品城,在

义乌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小商品城必须低成本向租户提供经营场地,租金所得回馈经营客户、回馈社会,不能完全体现为公司利润,这种模式是保持市场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石,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当然,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公司利润增长的困难。公司从诚信的角度及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必须向公众投资者表明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经营中面临的困难。

  针对近期有

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小商品城一期市场租金提高,这将大幅度提高公司的业绩。对此,这位高管分析说,一期市场租金的提升,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定向部分增长45%,一种情况是招标部分降低10%,相抵年增长约2000万元。但该2000万元将用于培育市场及让利于其他经营户,不体现为公司利润,并且合同期限为5年。换言之,该租金提升在5年内对公司的利润不产生增长效应。这也是公司回馈社会的措施之一,取得了经营户的拥护和欢迎。

  此外,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小商品城公司员工的工资水平一直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中报增加了工资成本,是为了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和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更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经营理念。而公司在空调费用的支出增加,也是回馈经营户的措施之一。

  小商品城的高管表示,实践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为了构建和谐社会,这种压力是值得的。这个备具争议的话题,在小商品城如何演绎,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