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裕A:4+1战略明晰 收入利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39 顶点财经

张裕A:4+1战略明晰收入利润提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朱卫华 招商证券

  张裕公司今年二季度收入利润均告提速。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营业利润3.8亿元,净利润2.7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7.4%、35.7%和36.6%,实现EPS0.518元;其中2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43亿元,营业利润1.0亿元,净利润0.7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8.5%、48.7%和55.1%,实现EPS0.148元。

  收入利润提速表明公司已完成其销售架构的重大调整(此前公司一直以此解释其收入增速放缓问题),此役之成功,足见其管理团队的用功。措施包括:1)张裕管理团队都压到销售第一线,贴近市场,从市场上寻找发展机遇,公司戏称是“911”阵型;2)对销售队伍进行全面、系统地整顿和培训;3)加强经销商保证金管理,严厉打击恶性窜货行为;4)产品实现渠道分离策略;5)产品营销推广由过去以媒体为中心转为以受众为中心。

  张裕4+1战略明晰,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4+1指四大酒庄与解百纳,其中解百纳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06年实现销售1.22万吨,我们预计今年销量能达到1.6万吨,明年2万吨;四大酒庄取高端路线、各走一枝,卡斯特酒庄是老核心,对张裕高端品牌形象贡献很大,北京爱斐堡酒庄新近推出“期酒”概念,锁住高消费群体;张裕的冰酒酒庄面向时尚新贵,新西兰凯利酒庄锁定

高尔夫一族。

  张裕广泛与国外酒庄、酒企、酒业经销商结成互惠联盟,并引领国内酒业潮流,推出冰酒、期酒概念,在变中求发展。在收入超过20亿元、东部地区市场形成相当忠诚度之后,张裕仿佛已升入一种境界,“草木竹石,皆可为剑,摘叶飞花,亦能伤人”。

  我们维持张裕A张裕B“强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张裕公司结束架构调整,明晰4+1发展战略,预计未来三年EPS分别为1.10元、1.53元、2.00元,至少35%的年复合增长率,且还不排除有超预期可能!考虑到时间上即将进入

葡萄酒销售旺季,我们给予张裕A“76.55~91.86元”估值区间,按08年EPS、50~60倍PE定位;张裕B近期遭遇外资受次级债影响从中国抽资,其股价一度大幅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张裕的“4+1”战略已经形成,战略联盟全面开花

  张裕公司形成“4+1”战略:即四大酒庄与解百纳这一主力利润产品,张裕“四大酒庄”,即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张裕冰酒酒庄”、“新西兰张裕·凯利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

  四大酒庄定位不同:张裕卡斯特酒庄是公司酒庄的根据地,产能在1200吨左右;不过在卡斯特单飞之后,张裕要淡化卡斯特的影响力,在北京密云打造“张裕爱斐堡酒庄”作为新核心成为当务之急,该酒庄有多国血统,它走的路线模仿法国顶级酒庄,引入“期酒模式”,目前爱斐堡可年产500吨高品质酒庄酒,未来产能将达到1000吨,二期则要建成以葡萄酒为主题、集旅游、休闲一体化的“欧洲小镇”。张裕在辽宁与加拿大奥罗丝冰酒公司合资的冰酒酒庄,产能也是1000吨,加拿大是冰酒的故乡,奥罗丝公司是冰酒著名生产商。张裕与新西兰凯利酒庄合资,计划在未来3年内,与全国100家高尔夫球场建立葡萄酒营销网络,开创一种融合高尔夫与葡萄酒的生活方式,主推“长相思干白”,这是新西兰引以为荣的葡萄酒种。

  张裕冰酒打造品牌高端形象。张裕冰酒酒庄5000亩葡萄园,1000吨产能,冰酒产品分黑钻、蓝钻、金钻三个品类,量上分别占5%、20%、75%,价格从最高700元到最低200元不等。我们认为冰酒国内市场还比较有限,因为冰酒口感偏甜、瓶型细长,一般会被消费者认为是女性用酒,在餐饮中不太可能为女性单独点一支这么贵的酒,故不利于在餐饮渠道推广,而小资生活饮用的风气在国内还没有成气候。张裕目前将此酒对国外推广。张裕爱斐堡期酒,锁定高档葡萄酒消费人群。期酒是葡萄酒在尚未进入橡木桶陈酿阶段就先行售出,橡木桶陈酿18-24个月后再装瓶交付给购买者,一般都是法国波尔多的知名酒庄所为,张裕此次抢在波尔多之前发布了其2006年份期酒价格,在国内算是一种创新。

  经了解,今年张裕爱斐堡推出首批2006年份的期酒仅发售100桶,推介价为每桶18万元,公司预计成品酒上市时的定价将是每桶28.8万元。张裕的合作伙伴、欧洲最大的葡萄酒经销商之一的德国TxB公司成为最大买家,现场订购了20桶期酒,计划销往欧洲市场。

  张裕广泛建立战略联盟:除了前面提到的加拿大奥罗丝冰酒公司、新西兰凯利酒庄,张裕与德国TxB公司合作最为深入,在今年重庆糖酒会上,TxB公司表示2006年已经向欧洲14个国家代理出口张裕25万瓶葡萄酒,进入欧洲的超市、家庭邮购网络、五星级酒店及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等欧洲主流葡萄酒消费渠道。此外,张裕还计划与法国法拉宾公司、人头马控股公司法国君度集团合作,提升白兰地品质;计划与苏格兰最大家族企业、全球第三大威士忌生产商威廉姆.格兰特公司联合开发中国第一个威士忌品牌。

  张裕自己的先锋酒业则代理洋酒进口,主动“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公司表示,未来先锋酒业最多代理10个品牌品种,与自身酒种形成互补,今年以来,公司实现了先锋酒业的经销商与公司自有经销商两网合一。进口洋酒大举进入中国是大势所趋,堵不如疏,张裕秉持的原则是在竞争中求生存,现在洋酒代理才起步,占张裕总销售额还不到1%,也许我们再过三五年回过头来看,张裕会成为一个“自营、进口”两条腿走路、中洋结合的混血儿公司。

  单飞的卡斯特值得警惕,暂时还不构成威胁

  我们认为进口原装葡萄酒将是国产葡萄酒的强劲竞争对手,而卡斯特是其中的佼佼者,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其动态。法国卡斯特集团是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葡萄酒品牌,下辖有6个高性能生产中心,覆盖了法国全境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年销售量超过4亿5千万瓶。

  卡斯特在与张裕分手后,致力于将其原装酒销入中国,现正在全国境内大举拓展市场。

  2006年底卡斯特成立了深圳卡斯特酒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葡萄酒全部业务。此前结成联盟的经销商北京东海鑫业继续经营卡斯特品牌系列的7个品种和斐兰德、雅新斯两个酒庄品牌,做全国市场;深圳卡斯特经营卡斯特品牌系列中的另外10个品种,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国目标市场80%以上的布局;在山东,山东新宝真商贸有限公司独家销售卡柏莱品牌;华东市场,厦门建发集团上海建发实业有限公司独家销售玛茜品牌(地区餐酒VDP级);华南地区,广州市卡聂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独家销售维吉尼和图雅斯品牌,在广西与广西三花村酒业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西南市场,卡斯特把总代理权交给了四川皇城老妈。

  行业方面总体进口情况是:今年1-5月份进口原装、散装葡萄酒占我国葡萄酒消费量的6.8%与26.5%(去年同期为3.1%和17.1%),我们认为危险信号是“原装”进口葡萄酒的占比达到10%之时,此时对国产高端葡萄酒会有一定影响。根据海关数据,我国今年1-5月份进口原装葡萄酒14753吨,同比增长155.1%,均价4158美元/吨,同比增长9.2%;进口散装葡萄酒57414吨,同比增长78.3%,均价525美元/吨,同比下降4.2%。

  张裕的业务表现优异

  解百纳是目前对公司盈利贡献最大的产品,从2003年到2006年,解百纳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4%,2006年销售约12300吨,我们预计今年能达到16000吨,08年能达到20000吨。06年张裕中档葡萄酒总销量大约5万吨水平。今年上半年,公司解百纳和酒庄酒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为46%,较上年末提高了7个百分点。

  公司的白兰地继续在往中高端VSOP级别走,去年白兰地有3万吨左右的销量。

  酒庄酒利润大增。控股70%股权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9832万元,去年全年为6992万元。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一期工程已完工,年产500吨高档葡萄酒,产品已于6月初投放市场。辽宁张裕冰酒酒庄年初已投产,上半年实现79万元利润。

  公司投资2237.6万元在蓬莱、宁夏两地的葡萄基地已投产,建设了7000亩自营葡萄基地,等三四年后,公司将能从源头提高葡萄酒的品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