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业务结构优化 盈利能力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5:44 海通证券

中国平安:业务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更强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通证券 潘洪文

  投资要点:

  (1)多元化战略基本成型,确保利润稳定增长。平安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核心,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持续地获得稳定的利润增长,向股东提供稳定回报。

  每一个行业增长都有其周期性,都要从起步期步入快速增长期,然后进入成熟期,最后开始衰落。而成功的多元化战略能通过不同行业生命周期互补来消除经营周期性,在一个行业开始进入成熟期时,另一个行业正好进入高增长期,以此来达到稳定持续增长。这也是多元化经营战略最大的魅力所在,成功的多元化战略将给股东带来稳定丰厚的回报。

  目前来看,中国平安的多元化战略在稳步推进,带来了公司利润的快速增长。平安的寿险和财险业务稳步快速增长,贡献了大部分利润。而随着平安银行和深圳商业银行的成功整合,第二阶段的银行战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对利润贡献开始显现。2007年上半年银行业务贡献了13%的利润占,相比去年同期的0.02%有了非常显著增长。此外,受益于股市的火爆证券业务对利润贡献也开始加大,2007年上半年贡献了8.1%的利润。

  平安的其他业务利润,包括信托、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利润也在逐渐加大,金融控股的优势开始显现。平安养老保险和平安健康险公司成立也为第三阶段的布局奠定基础。

  多元化战略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何维持不同业务之间的平衡发展以及不同业务之间如何发挥协同性效应。目前来看,产寿险之间交叉销售已有一定进展,但保险和银行之间交叉销售进展不大。

  (2)业务结构更优化,盈利能力更强。

  中国平安是业内最早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也是调整成效最为突出的公司,经过三年多的业务结构调整,个人寿险业务稳定上升,2006年个人寿险占寿险总保费近80%,高于中国人寿52%的水平。而平安个人寿险主要是期缴产品,其边际利润率远高于银行保险和团体保险,是寿险公司的核心业务,对公司内含价值贡献最大。

  2005年末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边际利润率(NBEV/APE)分别为39.4%和69%。

  显然,中国平安更优化的业务结构使其盈利能力更强。

  (3)尤为欣赏中国平安极强的战略执行力、灵活应变的战术和领先的创新能力。

  中国平安2004年购买

福建亚洲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设立平安养老保险公司,2005年设立平安资产管理和平安健康保险公司,2006年设立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收购深圳商业银行,在成立平安集团后短短3年内率先完成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布局,成为国内唯一的金融控股平台,显示出公司极强的战略执行力。

  同时,中国平安公司在应对市场变化和创新上更具优势。在2001-2003年行业快速扩张并导致润下滑期间,中国平安在2003年下半年率先开始进行结构调整,主动减少利润不高的银行保险和团体保险;中国平安在2004-2005年抓住市场良好时机推出万能险,使其连续两年占整个万能险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可以看出,中国平安极强的战略执行力、灵活应变的战术和领先的创新能力使其在目前多变的市场中具备极强的

竞争力和优势。

  (4)个险营销人员增员业内领先,核心业务快速增长。中国平安最近几年加大寿险营销队伍建设,营销队伍快速增长。截至2007年上半年,个险营销人员从年初20.5万增加至24.4万,增长19%,远高于去年全年3%的水平。与此同时,个人寿险业务首年保费从去年上半年的68.4亿元今年同期的93.09亿元,同比增长了36.1%。而个险渠道产品是寿险公司的核心产品,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的快速攀升。

  (5)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2007年和2008年每股内含价值预测为17.28元和21.44元,对该公司的投资评级为“中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