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港股带动A股 股价重心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52  银河证券

中国联通:港股带动A股股价重心上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国平 银河证券

  投资要点:

  移动运营商港股近期上涨明显近期在香港国内运营商股价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中国移动(0941)

  和中国联通(0762)这两只移动运营商的股价,主要受到移动替代固网、QDII业务和中国移动准备回归的影响。

  中国联通(0762)估值合理今年以来中国移动(0941)上涨了约40%,而中国联通(0762)

  仅上涨了约20%,目前二者处于基本相当的估值水平。如果考虑到市场份额与影响力、公司的成长性等指标,中国联通(0762)

  目前估计基本上合理,至少并不比中国移动(0941)具有估值优势。

  A-H股溢价判断如果我们认为中国联通(0762)港股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则中国联通(600050)A股股价应该在5.23元左右交易比较合理,如果加上15-20%的溢价,则应该在6.00-6.30元左右比较合理。

  重组并购判断按照目前股价计算,可能的电信重组公司A股后的07年预期每股收益将会提升到接近0.29元,由于届时新的公司将成为一家包含移动和固网的综合电信运营商,其估值水平也将会介于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之间,公司合理定价应该在6.06-6.97元之间。

  因此,总的来看我们认为中国联通(600050)目前的市场定位是比较合理的,维持“中性”评级。

  移动运营商港股近期上涨明显近期在香港国内运营商股价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中国移动(0941)和中国联通(0762)

  这两只移动运营商的股价。

  我们认为,导致移动运营商股价上涨的原因是:

  1.海外投资者对国内电信运营业快速发展的进一步认同,特别是移动替代固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大家都认为,随着我国3G业务的临近,固网运营商获得移动牌照的可能性极大,但是我国什么时候会发放3G牌照,发多少,怎么发,会不会再次出现电信重组都还是未知数。而现有移动运营商的优势却是目前看得见,摸得着的。

  2.目前国内QDII在开始投资海外市场时,首选的都是香港市场,并且基本上都只是投资比较熟悉的红筹股和H股。这一方面是由于QDII熟悉红筹股和H股,研究和了解的比较透彻,投资起来比较放心,另一方面也不排除QDII免责的一面,这加剧了红筹股和H股资源的稀缺。

  3.由于A-H股存在一定的价差,并且往往是A股估值高于H股,因此一旦红筹股和H股回归或准备回归A股,其港股就会大幅度上涨。考虑到中国移动(0941)红筹回归近在咫尺,中国移动(0941)股价上涨合情合理,这也会带动中国联通(0762)股价重心的上移。

  4.整个市场的牛市思维等等其他因素。

  中国联通(0762)估值合理今年以来中国移动(0941)上涨了约40%,而中国联通(0762)仅上涨了约20%,因此,目前中国联通(0762)与中国移动(0941)处于基本相当的估值水平。如果考虑到市场份额与影响力、公司的成长性等指标,中国联通(0762)估计基本上合理,至少并不比中国移动(0941)具有估值优势。

  前两年,中国联通(0762)的估值水平一直远高于中国移动(0941),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联通(0762)参与电信重组给予了较强的期待。但是关于3G牌照和可能的电信重组一拖再拖,虽然我们认为电信重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过包括中国联通高层在内运营商和监管当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承认重组事件的发生,投资者有了期待疲劳,并且越来越感到业绩与成长性才是公司估值的基础,这使得二者的估值水平逐步接近。

  中国联通(600050)的判断1.A-H股溢价判断如果我们认为中国联通(0762)港股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则中国联通(600050)A股股价应该在5.23元左右交易比较合理,如果加上15-20%的溢价,则应该在6.00-6.30元左右比较合理。

  2.重组并购判断关于电信重组对公司股价影响的假设与计算过程见我们2007年1月30日报告《中国联通(600050):营销分离引致分拆传言判断》。

  按照目前股价计算,公司A股重组后的07年预期每股收益将会提升到接近0.29元,由于届时新的公司将成为一家包含移动和固网的综合电信运营商,其估值水平也将会介于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之间,如果按照19-21倍PE计算,合理股价应该在5.51-6.06元之间,如果再给予10-15%的溢价(由于我们是假设公司经过了并购重组,我们认为中国联通(0762)目前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并购重组的溢价预期,再次溢价不会太高),公司合理定价应该在6.06-6.97元之间。

  其实,有人把联通分拆成为G网,C网和固网三部分进行讨论,结果给予了联通更高的估值和市场定位,其主要前提是认为联通的G网应该和中国移动的G网拥有相同的EV/EBITDA或者每用户企业价值水平。我们认为,目前联通的G网盈利能力的确优良,经过再次投资升级后数据业务能力也大幅度提升,因此其相对于自身应该给予更好的估值水平,但是这并不是说其G网就可与中国移动G网拥有相同的估值水平。客观的讲,考虑到中国移动的市场地位和用户水平,其EV/EBITDA或者每用户企业价值高于联通G网是有其道理的,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因此,总的来看我们认为中国联通(600050)目前的市场定位是比较合理的,维持“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