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阳信通:3G时代仍将保持网管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3:53  银河证券

亿阳信通:3G时代仍将保持网管优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家炜 银河证券

  投资要点:

  移动运营商的业务特征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移动的业务重心和投资模式都在改变:(1)指导思想,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代替以网络建设为中心;(2)硬设备特别是交换设备投资逐步下降,服务投资增加;(3)集中招标采购代替各地区各自招标采购。

  移动运营商的这些变化综合而言对公司有利。公司的业务就属于增强电信服务范畴内;集中采购有利于行业领先者,新进入者难度加大;集中采购降低了投标成本。但是集中采购也压低了价格。

  在3G时代公司将会保持在移动网管领域的领先优势。最近的TD-SCDMA试验网管招标中,亿阳信通独家中标,显示优势明显。

  人们曾疑虑3G建设是否会使移动网管市场重新洗牌。

  从现有的招标情况看,在建设规模上3G的网管建设规模将与2G时期相当。未来TD-SCDMA的全国网管建设规模甚至有可能达到3亿元。

  另外公司还有智能交通业务,主要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和城市智能交通,从目前的订单看,当可保持平稳中增长。

  公司积极推动电信增值业务,目前重点推广“车行无忧”业务,虽然初始进展顺利,但是总规模尚小。

  今年11月份公司董事会就将换届,之后公司将会开始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将会覆盖公司高管和大部分业务骨干人员。

  2006年公司股改时承诺业绩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否则将增加对价支付。

  3G建设正在展开,运营商本身就积极投入运营支撑系统。我们预计2007-2008年公司利润将会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2007年盈利将可达到1.19亿元,每股收益0.40元,2008年每股收益0.53元。2007年预期市盈率为46倍。

  公司成长性好但市盈率也较高,我们暂不予投资评级。

  亿阳信通的业务公司核心业务为电信软件(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和服务)。在电信软件领域,公司的重点为OSS(网络支撑系统)软件,在BSS(业务支撑软件系统)和MSS(办公管理系统)方面公司有部分涉入。

  在各类的移动网管软件上公司具有领导优势。公司占有中国移动网管项目总金额的60%以上,占有中国联通网管招标总金额近50%。因为公司具有特殊的规模优势,项目的规模效益远远好于竞争对手。

  在电信软件领域,移动网管是进入门槛最高、技术难度最大和利润率最高的部分。过去几年里移动网管市场呈现了行业集中度加强的趋势,但是我们认为移动网管市场的行业集中度不会再进一步提高。尽管公司在移动网管市场处于绝对优势并占有约60%的市场份额,未来公司的市场份额不会再大幅度提高。首先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从自身利益考虑不会认同一家供应商独占某一领域的市场,会适当扶持弱势供应商。其次,若公司希图更多的市场份额,势必承受更低的价格,未必增加利润。

  公司在移动网管领域的市场份额难以继续大幅度提高,因此公司未来的增长主要依靠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网管项目软件比重的提升。

  我们继续看好未来几年里电信软件市场的增长前景。全球看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的规模呈现较快速的发展,而国内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增长更为快速。早期国内建设电信网络时重设备、轻软件,现在对电信软件的投入增长具有后续补充的因素,因此具有较强的后续增长潜力,同时日益丰富的电信应用推动了对电信软件的需求。

  移动运营商的投资特征变化及对亿阳信通的影响移动运营商的业务特征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移动的业务重心和投资模式都在改变:

  (1)指导思想,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代替以网络建设为中心;(2)投资方面,硬设备特别是交换设备投资逐步下降,服务投资增加;(3)集中招标采购代替各地区各自招标采购。

  移动运营商的这些业务特征的变化对于亿阳信通总体而言是有利的。公司的核心业务——移动网管——在移动运营商的业务里就属于服务方面的,其作用是提升现有交换系统的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移动运营商的投资重心向服务偏移无疑对亿阳信通有利。

  移动运营商的集中招标采购对于公司则是有利也有弊。公司占有60%或更多的移动网管市场,运营商集中招标采购无疑对公司有利,而新进入者更加困难。过去一些新进入者就是通过各种方式首先在单一省份中标,从而事实上进入到网管行业,现在的集中招标对于这些公司尤为困难了。

  中国移动可以通过集中招标比以前更多地压低价格,这一点对于亿阳信通不利。但是换一个角度看,因为集中招标,投标成本和实施成本都比以前降低,规模效应更加明显。

  3G时代并未动摇亿阳信通在网管领域的优势地位在3G时代公司将会保持在移动网管领域的领先优势。最近的TD-SCDMA试验网管招标中,亿阳信通独家中标,显示公司优势明显。此前人们疑虑3G建设是否会使移动网管市场重新洗牌,现在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公司在数据网和无线网领域都具有优势,这种合成的优势给与公司更强的地位。至今公司尚未遇到强有力的挑战对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3G时代亿阳信通将顺理成章地成为新时期移动网管的绝对优势厂商。

  从现有的招标情况看,在建设规模上3G的网管建设规模将与2G时期相当。未来TD-SCDMA的全国网管建设规模甚至有可能达到3亿元。

  公司的收入构成正在发生变化。

  在计算机与通信类的收入中,行业应用方案中软件的比重在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还放弃了一些纯粹硬件集成的部分。2006年公司计算机与通信类的收入比2005年略有降低,但是毛利率则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另外公司还有智能交通业务,主要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和城市智能交通,从目前的订单看,当可保持平稳中增长。国内智能交通建设正在逐渐开展,公司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获得较大发展。

  公司期待在电信增值业务取得突破公司期望在电信增值业务领域获得大发展,从而“成为一家每天都有现金流入的上市公司”。以前公司的增值业务由子公司亿阳值通运营,但是并不成功,至2007年3月31日,该子公司的净资产为负2707万元,亿阳信通已将其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千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近期公司重点推出了“车行无忧”防盗系统,系与中国移动和保险公司合作,利用手机定位原理,通过一个置入车内的小型装置,一旦发现车辆被不合理地移动,就可及时通知车主,防止车辆被盗。目前公司在国内汽车保有量和被盗数量最大的广东省的市场开发进展顺利,受到保险公司欢迎,公司正在逐步向全国推广。

  尽管“车行无忧”前景看好,但是目前规模尚小,我们预计在2007年和2008年都尚不足以发展成为对公司利润具有提升作用的业务。

  业绩预测及投资评级今年11月份公司董事会就将换届,之后公司将会开始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将会覆盖公司高管和大部分业务骨干人员。

  2006年公司股改时承诺业绩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否则将增加对价支付。

  3G建设正在展开,运营商本身就具有增加各类运营支撑系统投入的需要,再考虑亿阳信通在移动网管领域的突出优势,我们预计2007-2008年公司利润将会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之后也会增长。我们预计2007年盈利将可达到1.19亿元,每股收益0.40元,2008年每股收益0.53元。2007年预期市盈率为46倍,2008年为35倍。

  公司成长性好但市盈率也较高,我们暂不予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亿阳信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