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贷款增长和手续费保持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05 中银国际

交通银行:贷款增长和手续费保持强劲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袁琳 中银国际

  下调07年盈利预测。交通银行公告国际会计准则下07年1季度净收入同比提高31%至38亿人民币,低于我们预期,主要是因为递延税项资产一次性冲销使实际税率较高。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将交通银行07年净收入预测下调5%。同时,由于净息差较小,我们将08年和09年盈利预测均小幅下调1%。

  进军信托业务。交通银行宣布将投资不超过12.2亿人民币收购湖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85%的权益。通过此项收购,我们认为交通银行不仅能够大力发展其信托业务,其经纪业务也将直接获得提升。

  贷款增长和手续费收入保持强劲势头。07年1季度,交通银行的贷款余额比06年底高出10.34%,增速之快位于同业第二。尽管我们认为2、3季度贷款增长可能减缓,但是1季度较多的新增贷款无疑将拉动交通银行2季度的利息收入。1季度,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的良好开展也是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5%的原因之一。

  经营成本。我们注意到07年1季度交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率从上年同期的36.3%大幅降至24.45%。交行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归功于成功的成本控制和一次性项目。我们预计期内,该行重新获得的资产共拨回拨备15亿人民币。考虑到员工成本和管理费用即将有所提高,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交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率将恢复到较高的正常水平。

  净息差和信贷风险。07年1季度末,交通银行的净息差从06年底的2.75%降至2.66%,主要是因为结构性调整。资产组合中,在

人民银行存款收益率较低,而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在交行的存款收益率较高的综合作用下,期内该行的息差缩窄。即使更多的活期存款缓解了成本高企的压力,但是未来人民银行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我们仍然对交通银行的净息差保持谨慎态度。此外,虽然我们承认向中小规模企业放贷的增加将很有可能有助于提振交行的贷款收益率,但是我们仍然担心相关的贷款风险。1季度,该行的减值贷款余额环比提高2.8%,不良贷款率形成率增至0.93%。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减值贷款余额将持续提高。

  估值。目前,交通银行A股股价相当于38倍的07年预期市盈率和4.9倍的预期市净率,较为昂贵;H股股价相当于24倍的07年预期市盈率和3.1倍的07年预期市净率,略高于同业。但是,汇丰控股(0005.HK/港币143.90,同步大市)对交通银行的投资可能提高,因此我们认为该股股价较同业应有所溢价。我们对交通银行H股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