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致力于产业链纵向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25 国金证券

通威股份:致力于产业链纵向一体化进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金证券 谢刚

  主业方面,我们认可通威股份在水产饲料行业中规模化扩张的路径与战略。

  公司始终坚持不渝地致力于水产饲料的集约化生产,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水产饲料龙头企业,未来仍有望进一步扩大优势。

  更重要的是,通威在夯实水产饲料主业的同时,开始致力于探索水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体化进程,这是一项智勇兼备、具有首创精神的大胆尝试。

  “通威鱼”、“电脑猪”便是承载公司打通产业链、实施纵向一体化试验的先行载体。以“通威鱼”为例,图释如下:

  从产业链角度看,“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格局已悄然成形,并且凭借公司十几年来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在通威鱼的盈利模式方面已经具有了了鲜明的个性化色彩,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通威鱼”的运作设想中,“封闭式运作”是灵魂。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水产品行业发展的痼疾,公司通过基地认证,有效地提高了通威鱼的养殖门槛,再通过集约化经营和协议签订(要求喂养通威饲料及按照指定方式投饵、养殖)等方式,实现了全程监控的封闭式养殖,进而锁定了通威鱼的上乘品质。

  “通威鱼”旨在向消费者传递“安全、可靠、放心”的绿色食品理念。

  “通威鱼”体现了公司坚持走品牌路线的主旨。高品质是公司走品牌经营路线的根本前提和保证。用公司饲料及相关养殖方法生产出来的鱼不仅是高品质的鲫鱼、鲤鱼、鳙、鲟鱼,而且这些鱼都冠以“通威”品牌,因此更是名符其实的“品牌鱼”。可见,“通威鱼”实际上提供的是一批差异化的鱼类产品,以此打造国内鱼类产品第一品牌。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品牌食品的消费量将会与日俱增,而目前国内对品牌的保护意识还远远不够,但未来消费者在品牌消费品方面的支出会越来越高。

  公司从养殖基地统一集中采购通威鱼,再分散集运至农贸市场、商超和餐饮店、以及加工后出口。以前,公司仅对拟进入商超渠道的通威鱼进行集中收购(事先须经过1-3天透析),而拟进入农贸市场的通威鱼由养殖户自行销售。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集中购销政策不仅有利于流通领域的品质监控,而且强化了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在通威鱼的后端工序上,公司在农贸、商超、加工等三个渠道均在探索合适的盈利模式。通过调研,我们认为通威鱼运作的整体盈利模式已渐趋成熟,其成都市场通威鱼运作已实现盈利,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普及推广,如果未来能承受规模化及时间的检验,其上升空间将非常广阔。

  目前,“通威鱼”的意义不在于对最近三年内公司营收及利润的贡献程有多大(我们认为其占公司收入的比例约为1%),而在于它标志着公司开始进军水产品行业、致力于打通水产品产业链的战略举措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同时认为,“通威鱼”在目前阶段仍然是强化“通威”品牌诉求,扩大品牌影响力,进而拉动饲料销售的有效手段。

  与“通威鱼”一样,公司在“电脑猪”领域的探索也是打通“猪链”的前瞻性尝试。

  通威打通猪链关键环节有:“通威村――基地认证――生猪养殖――电脑猪生产――批发收购――屠宰加工――上市流通”,其中在生猪饲养环节,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以养殖户为主体,公司提供种猪、仔猪苗、养殖饲料,并通过养殖方法指导,实现养殖过程的全程监测。

  何谓“电脑猪”?所谓“电脑猪”,实际上是指从猪入栏到最后进入市场销售,全程实行电脑信息录入和监控管理。只要输入某头猪的条码,就可在相应的电脑中查询到该猪的来源、父母系代资料、食用饲料、防疫信息、生长过程信息,甚至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查询系统查到。

  我们认为,“电脑猪”的核心也是封闭式运作,目标是提供“安全、可靠、放心”的品牌生猪及猪肉制品,这点与通威鱼运作思路一脉相承。

  与通威鱼不同之处在于,由于猪可以打耳标,因此在品质监控方面可操作性更强,监控成本更低。

  我们看好公司进入品牌食品领域,但时刻关注公司在规模化推广期间的市场拓展效果,我们认为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公司在这方面的稳健尝试值得称赞。

  值得关注的是,鉴于中国目前水产鱼养殖行业的低水平竞争态势,我们预计未来可能会有一些“伪通威鱼”或“准通威鱼”出现,这对公司品牌鱼建设将构成较大的威胁,我们因此而担心“通威鱼”运作过程中最核心的一环――产品品质管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即“防伪”成本会比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