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潍柴动力:分享重卡行业繁荣的最佳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11 平安证券

潍柴动力:分享重卡行业繁荣的最佳载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平安证券 姚宏光

  重卡行业似乎正经历一个超强上升周期

  1~4月共销售重卡15.9万辆,同比增长了60%。自06年9月以来的市场回升持续了8个月,这是过去5年里延续最长的一个增长周期。3月和4月单月销量均达到5.4万辆,远远超出了04年8月的高峰值。强劲的数据显示,重卡行业似乎正经历一个超强的上升周期。

  1~4月半挂牵引车销售了4.2万辆,同比增长130%,远远超出整车(44%)和底盘(32%)的增幅。结构性的增长差异表明,行业景气度高涨的最重要原因是经济高增长背景下公路货运周转量的增长提速。推动重卡行业迅猛增长的其他重要的因素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建设继续保持高增长;中长途物流比例的提高;欧3排放的即将实施导致的提前购买行为。

  潍柴是行业繁荣的最大受益者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重卡

发动机和国内居于垄断地位的重型变速箱供应商,同时拥有国内成长最为迅速的重型卡车制造企业,潍柴无疑是国内重卡行业繁荣的最大受益者。

  1~4月本部销售发动机9万台左右,而06年上半年仅销售了8万台。其中重卡发动机销量约5.5万台,同比增长逾60%。前4月陕重汽销售了2万辆重卡,同比增长92%,4、5月法士特变速箱月均销量继续保持在4万台的高水平,1~4月同比增长超过60%。1~4月陕重汽表现超出中国重汽,市场占有率由06年的10%上升到14%,与中国重汽差距进一步缩小。我们认为陕汽很可能在不太远的时间内取得与中国重汽相当的市场地位,成为国内最主要的大吨位重卡制造企业之一。

  预计上半年法士特变速箱销售将达到23万台,几乎相当于06年全年的销量。我们估计公司在重型车配套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6%,相比06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在15吨以上重卡领域的占有率达到93%,相比06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法士特基本垄断了重卡变速箱配套市场,未来几年内,将难觅挑战者。

  业绩进一步超预期

  乐观的增长前景

  由于需求释放过猛,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销售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但基于强劲的宏观经济支撑,出现04年行业再度陷入低谷的一幕的可能性也非常小。预计08年重卡行业仍有15%左右增长,而以大吨位重卡和核心部件为主的潍柴各部将有超越行业的表现。

  业绩进一步超预期

  估值显著偏低,调高评级至“强烈推荐”

  07年和08年动态PE分别为25倍和21倍(07年按全年备考合并),不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公司行业地位也不匹配。我们认为公司是市场分享中国重卡行业繁荣的最佳载体,给予07年30倍动态PE(按全年备考合并),合理估值在80元以上,调升评级至“强烈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