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阳钢铁: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提升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40 广发证券

安阳钢铁: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提升投资价值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刘保瑶 广发证券

  公司产钢规模快速扩张2007年4月,公司产钢66.79万吨,产材56.14万吨,初步具备了年产粗钢800万吨,产材670万吨的能力。公司2007年生产经营计划为产钢700万吨、产材650万吨,以目前的生产能力,公司完全可实现超产,即2007年产钢、材为750、650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26%、20%。企业钢铁生产规模快速扩张。在扩张的同时,公司产能规模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公司在淘汰热叠轧板等落后产能的同时,大力发展热轧板等产品,新建设了120吨转炉-炉卷轧机等一批大型现代化设备。目前热轧板的销售收入已经接近了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十一五”期间,公司将陆续建成1780毫米热连轧机组、1750毫米冷连轧机组,新增热轧商品板卷、冷轧板卷、热镀锌板卷、彩涂板卷等中高端产品近300万吨。公司产品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河南省的精品板材基地根据国家规划,公司到“十一五”期末,形成520万吨铁、560万吨钢和520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钢铁生产总量保持不变,板带比从31%提高到92%,也就是届时公司将成为一家以热轧、冷轧板等产品为主的大型钢铁企业,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精品板材基地。至于企业的产钢规模,公司存在一定的超产可能。

  投资建议根据测算,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0.67元。以5月22日收盘价9.8元计算,公司07、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14倍。虽然钢铁行业属于典型周期性行业,但在

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行业发展前景趋于良性、企业快速发展、兼并重组等因素的支撑下,钢铁行业未来两年内的估值水平也将逐步提升,我们认为钢铁企业的动态市盈率可到20倍左右。而公司08年动态市盈率为14倍,仍有上涨空间。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

  公司现状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河南省第一大钢铁企业,也是国内年产钢超过500万吨的大型钢铁上市公司之一。该公司是集炼焦、烧结、冶炼、轧材及科研开发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可生产炉卷板、中厚板、高速线材、中小型材等3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的钢材产品以及炼焦化工产品。业务主要分布在中南、华北、华东等地区,而出口业务收入2006年约占总收入的3.87%。

  发展中,公司最为突出的是规模的扩张和产品的调整:

  公司产钢规模快速扩张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截至2006年底,公司的资产总额已达159.27亿元,拥有一系列具有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如150t转炉—1780mm热连轧工程、120吨转炉-炉卷轧机、高速线材轧机、2.8m中板轧机等。2006年,公司生产了铁、钢、材产量分别达到456.17万吨、595.36万吨、540.62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58亿元,利润总额7.46亿元,在约30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均名列14名。

  2007年4月,公司产钢66.79万吨,产材56.14万吨,初步具备了年产粗钢800万吨,产材670万吨的能力。公司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为产钢700万吨、产材650万吨。以目前的生产能力,公司完全可实现超产,即2007年产钢、材为750、650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26%、20%。企业钢铁生产规模快速扩张。

  根据企业的在建工程及未来规划建设,如果企业落后产能在淘汰中实现“以旧换新”,公司“十一五”期间将发展成为年产钢1000万吨的板材生产基地。由于公司存在部分需淘汰的落后设备,并受国家批准的产钢规模影响,其最终产钢规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公司原来以螺纹钢、线材、中厚板、热叠轧板等产品为主。随着热叠轧板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及炉卷等新产能的建设,公司的产品结构获得了跨越式的变化。目前热轧板的销售收入已经接近了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十一五”期间,公司将建成1780毫米热连轧机组、1750毫米冷连轧机组,新增热轧商品板卷、冷轧板卷、热镀锌板卷、彩涂板卷等中高端产品近300万吨。届时,公司的产品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若公司建材产能最终淘汰,其产品将以热轧板、冷轧板、中厚板为主,成为河南省的精品板材基地。

  公司当前面临的困难公司也存在一些投资风险因素,主要方面具体如下:

  1、公司落后的生产产能如何应对国家的淘汰要求。2007年,公司的粗钢规模预计将达到750万吨,已经超过国家限定的560万吨。这里就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落后产能如果不能更新换代,公司总体产能将在未来某个时期呈现明显下滑状态,必然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每股收益出现明显变化,股价大幅波动;二是企业生产规模远超国家发改委限定额度,在今后的各种需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项目上,公司可能被要求解释产能超标的问题,不排除延误相关项目的审批。

  2、缺乏资源供给。安阳钢铁集团只有少量的

铁矿石供应给公司,数量不超过100万吨,比例不到10%,长期订购的国外铁矿数量也不多,近50%的铁矿依赖国内外的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不但价格较贵还不稳定,质量也不稳定。而煤炭也完全依靠外界供应。因此,在当今资源紧缺的时期,公司缺乏有效屏蔽资源方面风险的手段。

  3、发展空间明显受限,缺乏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地处盛产历史文物的安阳,周边均是各种古迹,企业今后发展场地已被限定在现有的土地上。在有限的土地上,公司生产规模的极限估计就是1000万吨左右,与此同时,公司也不具备到其他地方建设新基地的条件。因此,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是投资者应该思考的一方面。

  未来发展“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公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在此期间,公司将通过淘汰落后设备,围绕热轧和冷连轧生产线的建设,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加市场短缺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增强企业核心

竞争力。根据国家规划,公司到“十一五”期末,形成520万吨铁、560万吨钢和520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钢铁生产总量保持不变,板带比从31%提高到92%,也就是届时公司将成为一家以热轧、冷轧板等产品为主的大型钢铁企业。

  至于企业的产钢规模,公司不一定局限在国家批准的规划范围内,存在一定的超产可能。

  盈利预测假设基础:

  1、公司2010年产钢规模发展至900万吨,落后产能被新产能替代,未造成公司产钢量剧烈变化;

  2、“十一五”规划项目,如2座2200立方米高炉、2座150万吨转炉等主要工程顺利竣工达产;3、在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运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增长幅度略高于生产成本的上涨幅度;4、2007~2009年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参考近一年的水平;5、不考虑公司的投资收益,其他业务利润、营业收入及支出按照以往的经验数据进行推算;6、公司总股本不发生变化。

  投资建议作为河南省第一大钢铁企业,公司当前正处在企业快速发展阶段。在钢铁行业逐渐步入良性发展时期,企业的快速发展将明显提升投资价值。

  根据测算,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0.67元。以5月22日收盘价9.8元计算,公司07、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14倍。

  虽然钢铁行业属于典型周期性行业,国际主要钢铁公司的市盈率基本上在20倍以下。但在国内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及景气度回升、企业快速发展、兼并重组等因素的支撑下,钢铁行业未来两年内的估值水平也将逐步提升,我们认为国内钢铁企业在此期间的动态市盈率可到20倍左右。而公司08年动态市盈率为14倍,仍有上涨空间。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