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照港:矿石业务发展迅猛 完善业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17 招商证券

日照港:矿石业务发展迅猛完善业务发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纪敏 招商证券

  分析要点:

  1、日照港(600017)是我国沿海主枢纽港之一,主要的煤炭出口码头和矿石进口码头。近几年来,公司铁矿石业务发展迅速,而煤炭业务的发展则相对逊色。随着新建码头工程的进行、资产收购的实施以及与国际大型铁矿石企业的合作展开,日照港的未来发展前景值得关注。通过本次调研,我们认为矿石业务将愈发成为中坚力量、煤炭业务短期内将呈总体下降趋势、未来港口的装卸堆存效率有待完善、拟收购资产将完善公司业务发展。

  2、方兴未艾的矿石进口接卸业务:公司矿石接卸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近70%,近几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2003年为588万吨,而2006年则完成矿石吞吐量4585万吨。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的增长将维持在12%左右,而该项业务的主要市场和客户集中于腹地内的钢铁企业,如济钢、莱钢、邯郸钢铁安阳钢铁等。

  公司目前拥有集团全部的铁矿石泊位,随着东港区20万和30万吨铁矿石泊位的投产,未来几年铁矿石业务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

  3、煤炭业务总体将呈下降趋势:国家对煤炭出口配额的控制以及煤炭

出口退税的取消在政策上对公司煤炭外贸业务的发展带来了限制,而秦皇岛、黄骅、曹妃甸港区的煤炭装载能力日益壮大,在货源上也对日照港造成了分流影响;煤炭内贸业务方面,腹地内煤炭资源丰富,国内电力企业对煤炭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供需的增长将确保公司的煤炭内贸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维持。总体来看,公司煤炭装载业务将呈下降趋势。

  4、东港区矿石二期工程将提升装卸堆存效率:公司堆存场地、自动化设施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矿石装卸的效率;矿石短倒作业也导致了生产成本过高,直接影响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东港区(堆场)矿石二期07年下半年竣工运营以后,将使矿石装卸与堆存的效率相匹配,降低短倒作业量,从而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5、国际化战略合作具有积极意义:日照港控股子公司昱桥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矿业于07年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利用日照港的港口优势,建立并经营以铁矿石为主的中国北方大宗货物分拨中心。此次合作将为日照港带来稳定的矿石货源,还将有助于进一步奠定日照港铁矿石贸易大港的地位,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6、拟收购西港区二期工程将完善业务发展:目前,散杂货货物铝矾土,镍矿,钢材,焦炭等吞吐量大幅上升,对港口装卸作业的需求较大,而公司通用散杂货泊位接卸能力不够。公司拟发行8.8亿元分离可转债收购集团西港区二期工程,这将提升通用散杂货的接卸能力,完善公司业务发展。而在资产收购方面,考虑到集团集装箱、液体

化工等业务发展仍不成熟,短期内还不会进入上市公司。

  7、考虑到公司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未来新增资产的对公司经营的改善,预计07、08年业绩为0.31元、0.38元,短期股价基本合理,中长期前景更值得关注,给予11.5元的估值中枢和中性-A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